湖南沅江推动全面禁渔保护洞庭湖生态多样性

绿色新闻 | 2019-03-21 10:34:4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3月21日讯 据(中新网益阳通讯员 楚峰 左德明)报道 “现在是禁渔期,所有捕捞作业都是禁止的,我们会确保24小时管控湖面。”3月19日,湖南沅江市渔政站组织执法人员对万子湖等禁渔水域开展巡湖执法行动,打击非法捕捞,并进村入户上渔船,向渔民宣传禁渔知识。

  洞庭湖禁渔期为3月1日零时至6月30日24时,沅江市管辖所有天然水域,包括与洞庭湖相连相通的江、河、湖、渠等自然水域均纳入禁渔区。

  在禁渔区内,禁止一切捕捞作业,禁止制造、销售、使用禁用的渔具,在禁渔区或者禁渔期内禁止销售非法捕捞的渔获物,做到“船进港、网入库、人上岸、证集中”和“湖中无渔船,水中无网具,市场无湖鱼”。

  自禁渔期以来,沅江市渔政站组织开展水、陆全方位禁渔宣传活动,张贴通告1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禁渔氛围。同时各执法中队加强责任水域管控,加大巡湖检查力度,开展“亮剑2019”洞庭湖禁渔同步执法行动,查处非法捕捞螺蛳案15起、内垸电鱼案2起,取缔反弹迷魂阵580米、其他渔具92件,处罚、教育违法违规人员28人。

  沅江市作为洞庭湖生态保护重要节点城市,多年来一直持续加大保护水生生物力度。除了大力推动全面禁渔措施外,沅江市畜牧水产局每年实施人工增殖放流,2018年4月投放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优质春片苗种322万尾,6月投放优质夏花苗种753万尾,有效恢复了水生生物种群,洞庭湖水域生态环境也逐步改善。

  同时,沅江市财政、民政、渔政部门按政策要求对禁渔期渔民进行补贴,2018年全市发放禁渔期渔民生活补贴2176户,7440人,共计223.23万元,并有序引导渔民弃捕上岸,广辟生产门路,让渔民能有相对稳定的收入和生活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巡查密度,确保24小时管控湖面,坚决把违规捕捞的风气刹下去。”沅江市渔政站站长叶颜明表示,要还洞庭湖一个干净、绿色、生态的湖面。(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