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张建永: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

绿色新闻 | 2019-03-23 17:46:0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八六年,负笈上海,师从著名学者徐中玉,在上海滩打拼了几年。不仅学识见识有所增长,胆识也随之壮大。值得一提的除了这些,还结识了天下英豪。东南西北,风云际会,大家互为砥砺,成龙成才。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真是“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啊,你都来不及品味生命,就倏忽间老之已至。

  不过,有的人,虽然联系很少,但只要一提起,便心存温暖。我在上海三年时间,师兄弟之间那份情谊,就是放到北极冰冻起来,一旦解冻,都是维苏威火山,会溶解岁月结痂在心口的老茧。老兄弟,那份情,遇火即燃。

  上海政法大学国学所的祁志祥,颜值和才智均属一流。人到中年,就出版写作了一千万字的学术著作,堪称会犁田的老黄牛。他在国学研究所做所长。敢在国学所待一刻钟都需要豹子胆,更何况还做头儿。没有金刚钻,不敢揽这个瓷器活。平心而论,别说写一千万字,就抄一千万字都非累死不可,可他去年就往中国美学界丢了一套五卷本《中国美学全史》,270万字。不写死你也会看死你。

  志祥老弟重情份。他亲自策划了我在上海的学术讲座,给他的学生讲《中国传统文化与旅游美学建构》。期间,他嘘寒问暖极为周到,舍得花时间陪我这个乡巴佬。他在这个薄情的时代,深情地对待兄弟。这世界有救。

  田兆元现在是华东师大社会发展院副院长,民俗学专家。在中国民俗理论研究方面,跻身全国头牌。他领衔的华师大民俗学研究成绩斐然。他跟志祥是同学,低我们一届。同为徐中玉门生。他邀请我为他的博士生和博士后们搞了场“华东师大百场校级名家讲座”,给他们讲了《旅游学范畴中的民俗选择》。

  兆元对待兄弟真诚热情。他指挥手下的博士生把我这个师伯做了妥帖安排。还特别安排了湖南菜。可怜我我这个变异了的湖南人,被辣的翻江倒海,叩头求饶。

  搞完讲座,兆元亲自驾车,把我从闵行校区送到上海财大。大都会不动则已,一动就得拿时间不算数,来回三个小时,在我们那里,都开到外省去了。当人们都把行为功利化到令人恶心的时代,兆元舍得花时间陪我这个已无任何社会权力的人,不是好兄弟那是什么!

  上海财大吴炫是我同门同期的师弟,他是中国学术界的特例。他独立地创建了他的“否定主义哲学”体系,坚持几十年深入研究,出版了二十几部著作,四百篇学术论文,成为学术界被几所高校争相买过来买过去的热门学者。身价极高。最值得提的是他身为大学者,但是极为看重非功利因素的朋友情谊。大学毕业之后,他到我这个落草为寇的贫困湘西来了十三次看我。那友情,遇山山崩,遇水水退,无人能超越。

  针对他的学生,我讲了《创意:无穷的生命力和生产力—— 无处不在的思想幽灵》。和他的学生讨论了创意贫困的原因,破解创意贫困的方法等等学术话题。

  吴炫是个思考型同时又是敬重生命价值的学者。他花时间坚持要把我送进高铁站,还混进站内陪我候车。这哪像上海学者,哪像国内学界知名的大学者!简直就是以情为重的少年朋友。可就是这真情,我们这个时代还剩多少呢。就像《老炮儿》中说的,都没规矩了。没了规矩,没了真情,这世界还有劲吗?

  让我感动的还有朱惠国和王雪瑛。惠国是我同寝室的同学。一起睡了好几年,知根知底。他还是我第一次准备入党的介绍人。学问做的极好。现在不仅是个博导,还是《词学》主编,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副会长、中国秦少游学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夏承焘研究会(筹)副会长。这都是业界翘楚方能担当得起的角色。惠国都当得不耐烦了。

  由于这次讲座安排很紧,就没有告知惠国我来上海的事情。但是,兄弟就是兄弟,他就像动物,闻得到自家兄弟的气息。他主动电话联系我,说要尽地主之谊。我告知时间已被填满无法安排了。他没有趁机回避,相反守候在我讲座教室之外,一出来就把我们请到附近喝咖啡。要知道,他是赶了一个多小时路程啊。兄弟情谊,平时从不联系,一联系便排山倒海。那份情谊,你说,这兄弟你不惦记还有谁该惦记!

  王雪瑛是读研时候的小不点,现在国内知名的文学评论家。什么张伟、韩少功、贾平凹……都被她捉来当采访对手进行对话交流。这孩子有敏锐的思维和生花妙笔。她听说老夫到上海,赶了两个小时,地铁换公交,公交换出租,看样子,不把我们感动不放手。聊到十点半,还得赶两小时回家。你看,大都市有什么好。聚个会,放在日本,花的时间都到国外了。

  有时候想,人生在世什么最珍贵?越老越觉得友谊珍贵。权力金钱和物质都过眼烟云,人只要解决温饱,剩下的就是“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啊。

  2019.3.23

  写于沪昆高铁车内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张建永简历

  湖南吉首大学原正校级督导

  湖南省旅游学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

  湘西州智库专家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名誉院长

  武陵山文化产业创意研发促进中心主任

  吉首大学·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院长

  华东师范大学民俗研究所兼职教授

  “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张家界魅力湘西总策划、文学统筹、顾问

  湖南省上海世博会“湖南周”大型艺术展演“情韵桃花源”总策划、总撰稿

  武陵山(湘西)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总体规划主持人(文化部非遗项目)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