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佳明做客思贤讲坛 解读湖湘文化与毛泽东思想

绿色新闻 | 2019-03-23 23:39:0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3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这句话道出了湖南人对近代史的深刻影响。湖南人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离不开湖湘文化的浸染。

  湖湘文化究竟有哪些精神特质,近代湖南五大人才群体又如何划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湖湘文化有哪些关系?

  3月23日下午,思贤讲坛第三期讲座在长沙图书馆举行。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特邀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主席、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思贤书院特聘教授郑佳明先生,以“湖湘文化与毛泽东思想”发表主题演讲。岳麓书院教授李兵作嘉宾主持。

(3月23日下午,思贤讲坛第三期讲座在长沙图书馆举行,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郑佳明主讲。)

(郑佳明演讲主题为“湖湘文化与毛泽东思想”。)

(讲坛现场吸引了一大批湖湘文化爱好者。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

  讲坛现场,郑佳明罗列史实,详细解析了湖湘文化、毛泽东思想的内涵及两者的关系。“在近代,湖南人表现非常突出。在近代一百余年的历史中,中国经历了洋务运动、戊戌维新和晚清新政、辛亥革命和民国初年的国民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后来的现代化建设这四大步。在历史潮流中,湖南人都站在舞台中央,这是构建湖湘文化的一个事实的历史的基础。”郑佳明说。

  为什么湖南人在近代表现这么好?“第一个原因是时势造英雄,第二个原因是文化上我们形成了自己的特点。”郑佳明通过湖南的地理位置、区位、少数民族之乡、文化遗存、宗教圣地等原因,分析了湖南人倔强、勇敢、霸蛮、文化深厚丰富等特点。

  随后,郑佳明分析了湖湘文化对毛泽东的影响。他认为,第一方面是对其价值观的影响,包括心忧天下、改造中国与世界、大我小我、为人民服务、群众路线等;第二是对毛泽东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影响,包括实事求是、知行合一与实践、实践论、矛盾论等;第三方面是政治观,毛主席的政治观最核心的是独立自主,他受湖湘文化的影响,将中华民族的独立自主永远放在首位;第四是先贤和时事对青少年世界观的影响。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思贤书院、长沙银行、凤凰网湖南主办,湖南图书馆、长沙图书馆协办。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