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水业集团举行开放日活动 市民参观水厂

绿色新闻 | 2019-03-24 11:09:45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3月24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 通讯员 戴奇)报道 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昨日,长沙水业集团下属的洋湖水厂、银盆岭水厂、望城水厂、秀峰水厂和廖家祠堂水厂举行开放日活动。

  小学生在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长沙监测站参观。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据悉,长沙今年日供水能力将达265万吨,有力缓解南部片区用水压力。

  8座水厂目前日供水能力235万吨

  上午9时许,天心区学院幼儿园的小朋友来到长沙洋湖水厂实地参观,探究一滴水的“旅行”。当了解到平时使用的自来水从湘江取水到出厂一共要经过12道工序时,大家纷纷表示要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会通过制作水循环模拟玩具等方式教育孩子爱护环境,节约用水。此次参观,让孩子们感受到每一滴水都来之不易,对培养他们的节水意识很有帮助。”该幼儿园老师宋敏说。

  目前,长沙水业集团下属猴子石、南湖、洋湖、银盆岭、望城、秀峰、廖家祠堂和新河共8座水厂,日供水设计能力达235万吨,服务覆盖99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400余万人。

  “2018年,长沙日用水最高达244万吨,超过目前日供水设计能力。”长沙供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随着位于暮云的南托水厂建成,将极大地缓解长沙南部特别是高远程地区的用水压力,加上望城水厂的改扩建,预计今年全市日供水能力将达265万吨。

  今年底长沙将实现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全覆盖

  饮用水水质安全,不仅是城市居民生活的“保障线”,也是城市运行的“生命线”。昨日,近百名市民来到猴子石水厂和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长沙监测站,了解饮用水的制水工艺、水质监测全过程。

  在监测站实验大楼,市民参观了微生物分析实验区、大型精密仪器分析实验区、一般理化分析实验区及质控质监室等。据悉,长沙监测站承担着供水水质相关督察工作,对长沙公共供水水质安全进行日常监测,为突发水质事故的城市提供应急监测支持,对生活饮用水、地表水、地下水、饮用净水、二次供水、污水处理厂出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污水等15类产品226个参数进行监测。

  据介绍,提质改造后的猴子石水厂,在“混合、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的常规制水工艺基础上,增加臭氧和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进一步提升了安全供水服务保障能力。2019年底,长沙将实现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全覆盖。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