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石川:谐音汉字 谐趣人生“扛”与“抗”

绿色新闻 | 2019-03-24 12:04:0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拍客 L一杯清茶 摄)

  每每读到那些关键时刻不缺席,节骨眼上不掉链,生死关头敢豁出的英雄故事,看到那些责任面前不推诿,困难面前不低头,阻力面前不退却,危险面前不畏惧,是非面前不含糊的鲜活场景,我的心为之一振、情为之而感染。

  演绎这种故事和场景的角儿,无疑都是能担当、能扛事的人,往往在最被需要的时刻能挺身而出,发挥出关键的作用,不仅散发出一种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而且给人一种神奇的力量,催人奋进。由此,也让我悟到了“扛”与“抗”这对谐音汉字在人之为人中的格外重要。

  从表面理解,用肩膀承担谓之“扛”。体力强、肩膀厚实,则能“扛”,反之,则是虚弱或脆弱。但人们更多地是将其引伸为心力之承受,心理素质好、耐受力强,经得起风雨、承得住磨砺与考验。而“抗”的意义有多种,最常用的是作抵御、抵制、拒绝、斗争等理解,抵御侵袭,抵制恶习,拒绝诱惑,斗争杂念等。仅从字面看,“扛”与“抗”是没什么关联的。但从一个人的心力壮大和“扛”力提升规律看,它们之间却有相当的关系:“抗”是“扛”之因,“扛”是“抗”之果,“抗”的层级与能量往往决定着“扛”的勇气与重量。也就是说,能“抗”得住各种不良因素干扰的人,才可能敢“扛”、能“扛”、会“扛”和善“扛”。对私心杂念没有抵抗自觉的人,实则是角色期待的亵渎和做人责任的缺失,也无所谓“扛”与不“扛”。

(星辰拍客 图展天下/摄)

  现实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并不明白“扛”与“抗”的这种关系,羡慕“扛”的风光与魅力,却没有“扛”的行动,更没有“抗”的表现与努力。他们要么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颓废哲学;要么在重大问题上,三缄其口、默不作声,不说话,不表态,仅作“壁上观”;要么一件事,即使关乎自己,但只要有风险,就不敢站出来,生怕“枪打出头鸟”,知难而退、明哲保身;要么把自己包裹起来,不说真话,而是说一些场面话、客套话和奉承话,言不由衷、阿谀奉承。对待那些貌似超出自己职责范围,似乎与己有关又不完全有关的麻烦事,可以迎上去也可以不过问的情形,更是退避三舍,逃之夭夭。他们虽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但依然鼠目寸光,因为他们从来就不想他人、团体、社会、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看到和考虑的只是自己,缺乏责任心,缺乏正义感,缺乏抗争心,缺乏大胸怀,表现得格外圆滑和世故。他们从不灵魂深处闹革命,对潜意识存在的贪图安逸、贪图享受,怕苦怕累、怕担风险、怕遭损失、怕受指责、怕丢脸面、怕得罪人等私心杂念不检索、不反思、不检讨,更没有抵制和“抗”的自觉。在关键时刻,他们更不可能有站得出、豁进去、冲得上、拿得下的“扛”劲头。他们兴许会过得平安和自在,但其人生只会落得个平平庸庸,在与不在、有与不有,都难给这个世界带来任何的波澜与好处。

(星辰拍客 小樱/摄)

  敢扛、能扛、会扛、善扛事的人始终受人尊敬、动人心扉。他们明白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和要为之承担的责任,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该承担的,即使委屈和难堪也要承担。他们敬畏自然、敬爱人类、敬重职业,在什么角色就尽什么责,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正义感和荣誉感,常想着要扛起该“扛”的事。他们懂自然,懂社会,懂人性,也知道如何去“扛”。他们不信鬼、不怕邪,无事不惹事,遇事不怕事,做事能成事。他们不只作“天上的星星参北斗”,而是“风风火火闯九洲,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在需要的时候,在关键的挡节,哪怕赴汤蹈火和粉身碎骨,都会表现出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在所不辞、当仁不让、敢做敢当。这样的人是大写的人,拥有侠肝义胆和热肠古道,心地光明,行为磊落,不仅对己负责,还对他人负责、对团队负责、对社会负责。他们之所以有“扛”的英姿,就是平时对各种妨碍“扛”的各种因素进行经常的“抗”,“抗”自私、“抗”懦弱,“扛”胆怯,“抗”投机,“抗”无知,“抗”短视,“抗”狭隘,“抗”懒散,“抗”冷漠,把自己修养成有胆识、有情怀、有爱心、有操守,达到无私无畏的高境界。

  “扛”,是角色的担当,是行为的负责,也是做人的根本和立世的支柱;“抗”,是与私心杂念做斗争,是一种强大心力的锻造,也是一种胆识造就和能力培植。人生在世,要活出个义胆、活出个滋味、活出个精彩,就不能少了“扛”,更不可忘了对自身潜意识不健康因素的“抗”。

  【作者简介】

  石川,湖南大学兼职教授和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文学网高级顾问。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