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意春天里寻找乡愁 《乡愁向南一一也人十四行诗选》长沙首发

绿色新闻 | 2019-03-24 21:51:3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3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乡愁,是一滴屋檐水 掉进眼里,涌入心房 引得乌云密布,狂风暴雨 打湿了昨夜晴朗的梦......”在诗意的春天,乡愁也是别有一番滋味。3月24日下午,诗集《乡愁向南一一也人十四行诗选》首发式在长沙止间书店举行。萧萧、郭辉、周瑟瑟、梁尔源、罗鹿鸣、刘起伦、张战、李建春、李不嫁、黄明祥、方雪梅、卜寸丹、陈群洲、宾歌等来自新西兰、加拿大、北京、武汉、广州、深圳、长沙、衡阳等地的上百位作家诗人欢聚一堂,与作者也人一道共话诗歌人生。

(上百位作家诗人在长沙欢聚一堂,与作者也人一道共话诗歌人生。)

(《乡愁向南——也人十四行诗选》新书发布仪式及赠书仪式。)

  《乡愁向南》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是也人继诗集《晴空向南》、《向南而立》和评论集《向南是一种温暖》之后精心创作打磨的又一部“向南”系列诗歌力作,也是他的第四本诗集。这部作品融入了也人近几年来在创作过程中一直坚持的关于乡村和城市的思辩性抒写。

(也人作《乡愁向南——也人十四行诗选》诗歌创作分享。)

  首发式上,卜寸丹、子非鱼、李娟等诗人、朗诵家深情朗诵了诗集的中精彩篇章。评论家任美衡、刘长华等现场进行了点评。任美衡表示,《乡愁向南》构建了乡愁诗学体系;刘起伦认为,《乡愁向南》不仅是也人诗歌创作的新成就,还是十四行体中国化的优秀文本;刘长华指出,也人创作的“向南”系列作品,奠定了“向南诗人”的品牌基础。

  首发式现场还进行了公益赠书,令现场者热情高涨。一位书迷“野菜”抱着新书,急迫地翻开阅读,她表示:“自己和家人已离开家乡多年,书中的语句直抒胸臆,将她的离愁别绪转换成文字真切表达了出来。”

(《乡愁向南》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是也人的又一部“向南”系列诗歌力作。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乡愁向南》共分《乡愁:走不出故乡》、《行走:在大瀑布前》、《季节:等一个爱人》和《过往:另一半自己》四辑:每辑28首,共112首。

  本次首发式由湖南省诗歌学会、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湖南读书会主办,衡阳市作家协会、衡阳市迴雁诗社、衡阳诗歌学会、《湖南诗人》编辑部协办,止间书店支持。

  【相关链接】

  《乡愁向南一一也人十四行诗选》作者简介:

  也人,本名李镇东,生于1982年春,文学创作二级,先后在毛泽东文学院作家班、鲁迅文学院诗歌班学习,著有诗集《稻芒上的蛙鸣》《晴空向南》《向南而立》等,有作品论文集《向南是一种温暖——从李镇东的〈向南而立〉说开去》1部。系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诗歌学会理事、《湖南诗人》主编、衡阳市迴雁诗社社长、衡阳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衡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