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蓝天卫士③丨陈军:建立空气质量数据库,为长沙环保工作提供技术力量

绿色新闻 | 2019-03-29 11:33:59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人物名片】

(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综合技术科技术人员 陈军。)

【小视频】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摄 实习记者 舒梓赋/制)

【“最美蓝天卫士”说】

      我是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综合技术科的一名技术人员,主要负责各类环境质量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站内的信息化工作、数据的统计分析、GIS图件制作、生态遥感监测等。

(陈军正在工作。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摄)

     为摸清长沙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提高长沙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按照《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度实施方案》要求,市蓝天办启动了《长沙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及污染防治对策研究》项目,我作为项目的主要成员参与了该项目。2018年,我完成了各园区、区县(市)和18个市直有关部门相关数据资料的收集和审核工作,完成了900多家工业企业入户调查工作,完成了施工工地、加油站(加气站)、储油库、干洗店、汽修厂、餐饮企业、民用源问卷等污染源的实地抽样调查工作。同时,我们还对获取的数据进行整理和审核,并将导入了清单管理系统;完成了道路积尘负荷走航工作;初步完成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的编制。

(长沙蓝。资料图)

(长沙蓝。资料图)

(长沙蓝。资料图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摄)

    2018年,为市蓝天办准确、迅速掌握全市空气质量状况及变化规律,需要环境监测中心站及时提供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的空气质量报表,原有的手工统计方式完全无法满足其及时性要求,我便加班加点建立了空气质量数据库,并能与国家和省级的数据采集平台进行对接,极大提高了数据获取的便利性。我编写统计命令3000余行,将统计报表时间由原来的几个小时减少到几分钟。同时,还开发了数据管理软件,现在大家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来随时随地获取空气质量数据统计分析结果,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数据报表的准确性。  

    在我看来,目前长沙市环境保护的技术力量还相对比较薄弱,希望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到蓝天保卫战中来。(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 丁木村 覃翊 实习记者 舒梓赋)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