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自闭儿童的世界 “春暖星城”融合教育活动启动

绿色新闻 | 2019-03-31 21:23:0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3月3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舒展 黄超)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自闭儿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虽然身体情况有些特殊,但是同样对这个世界同样充满渴望。3月31日下午,岳麓区望城坡街道湘仪学校联合湖南生命树自闭症儿童关爱中心,举办了主题为“春暖星城”的融合教育活动。

      融合教育是当下比较新鲜而火热的一种教育方式,指的是让自闭症患儿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再走进学校,和其他普通孩子一起学习生活。“自闭症其实没有那么可怕,自闭症患儿他们也热爱这个世界,也期待着结识新朋友,盼望和小伙伴一起分享学习和运动的快乐。”活动现场,湖南生命树自闭症儿童关爱中心的老师和志愿者带着自闭症患儿走上舞台,带来了生动的非洲鼓表演,展现了自闭症儿童自信大方的一面。

(自闭儿童走上舞台带来非洲鼓表演。)

(志愿者陪着孩子们一起表演。)

(志愿者展示自闭儿童的画作。)

  自闭症患儿得体大方,他们排成整齐队列,安静地坐在舞台中央。当音乐响起,他们微笑着、有节奏地拍打非洲鼓,还时而和身旁一同表演的志愿者相视微笑,场面十分温馨。

  “为了准备这三分钟的音乐表演,孩子们认真地一起合练了三个多月。自闭症儿童很要强,我们也希望用这种方式,告诉大家自闭症儿童很认真、可爱,他们通过努力,是可以融入这个社会的。”湖南生命树自闭症儿童关爱中心的发起人刘晨蕾走上台,动情地分享了自闭症儿童的家庭故事,她说,自己是一个11岁自闭儿童的妈妈,她说,自闭症患儿有机会走进学校,和其他普通孩子们一起读书,让自闭症儿童的家庭欣慰。

  而为了让更多人关注自闭儿童,党员志愿者们还来到了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开展宣传活动。

(湘仪学校的学生们欢迎特殊儿童来校体验。)

(湘仪学校的党员志愿者和学生一起参与《让世界充满爱》的表演,呼吁大家共同关爱特殊儿童。)

(一位志愿者用温和的方式,让自闭儿童暂时安静下来。)

  (一位自闭儿童用竖起大拇指的方式,分享他此刻的心情。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摄)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展示了自闭儿童的画作,自闭儿童登台表演了舞蹈,志愿者还用歌曲、舞蹈、演讲等多种形式,倡议大家来了解自闭儿童,用心关怀身边的自闭儿童。

  其实,湘仪学校一直很关心未心年人的成长,学校两千多名学生中,有一些岳麓区教育局招生范围内的特殊孩子在随班就读。他们中,既有自闭儿童,也有其他残障儿童,还有学习障碍、语言障碍以及长期患病的同学。湘仪学校校长刘满云说,正式启动融合教育活动,只是走出了第一步,还要根据特殊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合理制定学生培养计划,请专业特教老师专门为特殊儿童进行专业支持,加强心理疏导。学校会利用周末时间,围绕关爱特殊未成年人主题,组织党员、团员、少先队员、教师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同时,关爱未成年人尤其是关爱特殊未成年人的成长与发展,是校园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息息相关,学校会不遗余力地继续推进。

  接下来,湘仪学校还将在周末提供场所和志愿者服务,充分利用社会爱心资源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力量,为学校特殊儿童的教育贡献更多智慧和汗水,真正让爱“春暖星城”。活动由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慈善总会、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民政局、长沙市残联指导,岳麓区文明办、岳麓区教育局、岳麓区民政局、岳麓区残联、望城坡街道办事处主办。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