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黄超:融合教育是特殊儿童期待已久的“暖春”

绿色新闻 | 2019-04-01 15:38:35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3月31日,在春暖花开的时节里,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坡街道湘仪学校联合湖南生命树自闭症儿童关爱中心,举办了“春暖星城”融合教育活动。融合教育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方式,指的是让自闭症患儿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再走进学校,和其他普通孩子一起学习生活。(星辰在线 3月31日)

  乍一听这样的新闻,可能会有部分网友会担心。特殊儿童和普通儿童在一起学习生活,会不会出现一些磨合问题?特殊儿童会不会无法快速跟上普通儿童的学习节奏,最后无法适应普通儿童的生活方式?老实说,这些问题也是笔者很关心的,尤其在参加融合教育活动之前,笔者也有相似的担忧。但是,在参加完融合教育启动活动,看到普通孩子微笑接纳特殊儿童进课堂的画面后,笔者的心灵受到震荡,被扑面而来的满满善意所感动。

  融合教育的实践活动很新鲜,是新鲜事物,所以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融合教育又是大势所趋,是公众善意、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产物。对于融合教育这个新鲜事物,不妨多一些提倡,多给与时间,去帮助它健康发展。

  融合教育给特殊儿童选择人生的机会。许多特殊儿童,是因为先天性的遗传因素而患病,进而成为特殊儿童的。他们从出生那一刻开始,就接受了命运的考验,他们没有办法去选择健康地生活,他们可能没有办法自如地操纵四肢,可能没办法灵活组织语言、与人交流,但是,他们不应该一辈子都在特殊教育学校和福利机构做“温室的花朵”,社会应该给与特殊儿童一个过正常生活的机会。

  融合教育让特殊家庭看到了更多希望。特殊儿童来到一个家庭,在特殊儿童有自主意识之前,首先考验的就是这个家庭的父母。很多父母因为无法承受这个心灵打击,家庭破碎、亲人离散。所以,坚持下来继续陪伴特殊孩子成长的父母值得尊敬,但父母终会老去,孩子不可能一直活在细心呵护下。终有一天,他们要独立面对生活考验。所以,社会应该尽己所能地给与特殊家庭一些帮助,让家长在融合教育中,看到孩子融入社会的希望。这也是一个发展、进步的文明社会应该有的温暖画面。

  融合教育为校园教育打开了崭新窗户。其实,特殊儿童就在我们生活的小区和城市里,他们来到我们身边,和我们一起学习、生活,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已经越来越懂得包容万物的可贵。特殊儿童现在已经很少接受社会公众歧视的眼光,也有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和志愿者默默地关注和帮助特殊儿童。而探索和尝试融合教育,不单单是在帮助特殊儿童,也是为社会公众、未成年人了解社会打开一扇新窗。我们应该去了解真实和全面的社会图景,而特殊儿童就是这个图景中一抹鲜艳的颜色。当特殊儿童多了起来,我们应该主动走近他们,尝试着去了解、陪伴和帮助他们。融合教育为我们了解特殊儿童打开了窗户,我们不妨放下自己的成见和偏见,微笑着去接纳他们。相信带着爱与关怀走近特殊儿童后,每个人的心灵世界也会更加完整和健全,每个人也都可以收获一份特殊的人生际遇。

  长沙相信融合教育的先进理念,也有学校愿意在专业的指导下,通过融合教育来帮助特殊儿童,这样的举措具有开拓意义。长沙应该鼓励融合教育,并在推进过程中积极调整,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相信只要融合教育兼顾公益性和专业性,便能够为特殊儿童带来温暖,让他们感受到长沙这座城市的善意。(黄超)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