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移风易俗再出“新招” 奖惩并举告别“人情债”

绿色新闻 | 2019-04-10 19:48:4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4月1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通讯员 张婕 林兰薰)“感谢您对北山镇移风易俗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这是移风易俗专项奖金,请接收!”

  4月10日,北山镇福安村一小型现代农庄内,北山镇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琳将1000元移风易俗奖金交到村民王小金手中。

  (王小金(左一)收到1000元移风易俗奖金。)

  四天前,王小金的父亲因患癌症医治无效在家中去世。王小金在与其亲属沟通后,当场承诺,父亲的丧事一切从简,待遗体火化后,不做道场,不放烟花鞭炮,只在下葬当天邀请到场的亲戚吃一餐便饭,不收礼金。“考虑到如果在家中宴请,肯定有不少邻居会闻讯而来,桌数难以控制。所以我将宴请地点设在本村范围内的一小农庄,不搭拱门,避免铺张。”王小金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父亲曾在遗嘱中再三提醒,丧事一律从简。作为子女,我想圆了老人最后的心愿。”

  (王小金在奖金领取表上签字。)

  今年3月北山镇出台《北山镇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工作奖励方案(试行)》,对符合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奖励条件的对象,每件给予1000元的奖励。在此基础上,福安村经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在原有基础上再奖励1000元。

  “我们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到当事人家庭和操办现场核实,符合条件的移风易俗示范户名单将在村里公示,接受村民们的监督。”北山镇党委书记蒋炳桃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按照福安村的村规民约,红白喜事宴请每桌消费不得超过460元,宴席规模不得超过20桌,奖励范围则在10桌以内。

  北山镇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办公室收到王小金的移风易俗奖金申报后,通过福安村红白理事会了解逝者家庭基本情况,派出工作人员到操办现场核实。记者随工作人员来到宴场,只见在大门和厅中显眼位置,分别贴着“谢绝礼金”的红色告示牌,到场客人50人左右,共5桌。工作人员询问来客及农庄点餐员,确认用餐标准为每桌420元。

  (父亲过世后,王小金只宴请了家中亲戚。宴席上,北山镇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人员给村民们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

  (村民们正在阅读移风易俗“十不”公约。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龙莉/摄)

  “当村干部提出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进行现金奖励的议案时,参会的代表纷纷赞同。”福安村合心组组长辜晓伯说,“移风易俗好,省了钱,又省了时间,还保护了环境。现在老百姓的观念渐渐转变了,福安村像王小金这样不办或者简办丧事的,已经有好几户了。”

  细化奖惩措施是北山镇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举措。北山镇采取“督”、“罚”配合“奖赏”三管齐下。据了解,北山镇各村(居)民委员会和红白理事会根据《村规民约》以“红黑榜”等各种形式对节俭办事或大操大办的正反面典型进行奖励和批评惩戒,并辅以取消低保资格等行之有效的手段,扎实推进移风易俗落到实处。

  此外,北山镇纪委对辖区内各村(社区)婚丧喜庆事宜办理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察,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执行移风易俗承诺,大操大办或违规出席他人喜庆活动的行为。通过管好党员、抓好干部,奠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

  “目前,北山镇移风易俗工作成效初显。红白事规模大大缩减,生日宴、乔迁宴、升学宴等其余事大幅减少。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引领、氛围营造,综合运用督察评比的手段,让全镇的移风易俗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蒋炳桃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