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长沙县:行政执法由“九龙治水”向“一支队伍管全部”转变

绿色新闻 | 2019-04-16 22:09:24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长沙县全面整合公共卫生、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等23个领域行政执法职能职责,正式组建了湖南省首个县级综合行政执法局。)

  星辰在线4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执法局成立以前,我们公司每年要接受很多部门的检查,比如安监部门来查安全生产,环保部门来查污染防治等等,有时候应接不暇。”湖南新立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育湖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而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成立后,多数情况下只有执法局和经开区管委会来检查,且每次基本上是给他们来了一次“全身体检”,有什么问题都会指出。

  综合全县行政执法职能,“一支队伍管全部”

  能让企业点赞的行政执法是怎样形成的呢?原来,2016年,针对多年来存在的执法顽疾,长沙县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全面整合公共卫生、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等23个领域行政执法职能职责,正式组建了湖南省首个县级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1517项行政处罚权,构建起“全天候、无缝隙”的执法监管工作新格局。

  (执法现场。资料图。)

  “综合执法职能是第一步,这改变了以往多头管理、推诿扯皮的现象,实现了由过去的‘九龙治水’向‘一支队伍管全部’转变。” 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何述介绍。2018年6月20日,一辆油罐车在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出入口附近给一辆送完菜的货车非法加油,涉嫌非法经营。执法队员依法暂扣该辆油罐车,并立案调查,最终根据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处罚款3万元。

  “以前一个成品油的案子,往往涉及交通、商务、安监等多个部门,需要依靠联合执法等专项行动来进行打击查处,效率打折扣,且无法形成长效机制。”何述说,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成立后,一支队伍便可以针对成品油非法运输、非法经营,非法储存等各类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打击,一查到底。

  搭载信息化手段,打造“20分钟24小时”执法圈

  有了一查到底的权力,就要解决怎样更好地帮助市民解决问题了。何述介绍,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之后执法局迅速搭建新了的指挥中心,涵盖了多媒体无纸化培训、视频会议、视频调度、执法办案、在线查询和执法车辆GPS调度等多项功能,数据信息广度全省领先。

  (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之后执法局迅速搭建新了的指挥中心。以上图非注明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视频这一块我们将公安天网、平安城市电子防控、公路交通、智慧水务、住建监察、安监监察等上万个摄像头全部接入,这样信息员多了‘眼睛’。”何述说。

  此外,长沙县还将全局90%以上的执法力量下沉到工作一线,构建了“县级层面7个专业分局+镇街层面10个属地分局+11个镇街执法中队(检查站点)”的监管架构,推行局党委成员、分局负责人带队执法,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执法模式,探索执法队员驻社区网格模式,打造县域“20分钟24小时”执法圈。

  “这就是我们20分钟能够到达现场的这是原因,接到投诉后有指挥系统及时指挥,现场有驻点队员能及时反应。”何述说。

  据了解,成立以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共计办理案件20167起,罚没款2.057亿元,其中2018年办理案件8095起,罚没款6346万元,2019年一季度办理案件709起,罚没款384万元。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