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上演移风易俗皮影戏 重塑乡村文明新风

绿色新闻 | 2019-04-17 13:26:36
星辰在线 | 编辑:王议萱

(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皮影戏《酒宴的风波》走红。)

  星辰在线4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俊)“想当初办宴席纯属浪费,丢得多吃得少猪犬不闻,浪费的饭和菜好不心痛......”4月16日,一场名为《酒后的风波》的皮影戏在长沙浏阳市镇头镇跃龙村上演,男女老少一个个盯着白色幕布,看得津津有味。这幕戏由长沙市级皮影戏传承人宋伟军耗时3个月编写,讲述了主人公“刘晓明”从热衷办酒宴、讲排场转变为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新风的故事,用通俗的语言,以戏育人,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

  以前,镇头镇村民酒宴铺张风气盛行,一桌酒宴最少摆上6种海鲜,辅以高档烟酒,动辄花费2000元不等,礼金也跟着水涨船高。“酒席名目也花样百出,除了寿宴、婚宴、百日宴之外,还有些村民“逢十”办酒、合寿过百办宴等等。”镇头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罗红艳说。一年多来,镇头镇多措并举,印发村规民约、党员和村民承诺书、红白喜事申报备案、劝阻登记、跟踪服务等系列规范性指导文件,实现全程“痕迹化”“台账式”管理,要求“婚丧嫁娶等喜庆事宜‘节俭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再办’”,特别是对“节俭办”提出细化意见,如规模控制在300人以内、席面菜品控制在10个以内、不配备整条香烟、不上高档酒水饮料等等。从2018年1月到2019年4月,镇头镇摆酒席数比2017年下降40%,酒席成本下降一半以上。

(跃龙村开通“文明办酒,移风易俗”宣传栏。)

(镇头镇金田村组织村民签名承诺“破除丧葬陋习”。图片由浏阳市镇头镇提供)

  如今镇头镇“人情债”渐行渐远,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镇上倡导节俭办酒,给咱们老百姓节省了不少开支,以前吃酒礼金要花2万多元,现在村里办酒席数量减少近一半,一年也省下了好多开支。”跃龙村村民罗彬仁一脸笑容。村党支部书记胡福仁脸上也乐开了花:“我们当村干部的,哪家村民办酒都要请我们去,如今村民办酒次数大大减少,我的负担也大大减少了!”

  2018年5月,跃龙村村民罗老去世,其子女原本准备大肆操办宴席,镇、村党员干部多次上门劝导,最终,罗家举办了一场简朴的丧礼,并将提前购置的大量高档烟酒、拱门布置等等悉数退掉。

  往年8、9月份,“升学宴”“谢师宴”举办得较为集中,镇头镇找准重点人群,锁定重点时段,扎实开展劝导疏导工作,去年全镇升入高校学子138名,均未举办升学宴,各村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学子和家长传授经验,并由村委会给予表彰。

  2月初,跃龙村罗氏宗族计划春节期间组织一场500桌的“团年宴”,镇、村党员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组织者罗氏兄弟当即承诺:取消宴席,将购置的数百斤食材捐赠给当地敬老院和贫困户。

(罗氏家族取消500桌的“团年宴”,将食材捐赠给当地敬老院和贫困户。图片由浏阳市镇头镇提供)

  红白喜事的规模得到了有效控制,礼金标准也跟着降低。2019年初,镇头镇在跃龙村开展礼金告示牌试点:以红白理事会的名义制作“礼金不超标”告示牌,放置在办酒主人家礼金登记处,倡导乡邻之间礼金不超过200元。

  1月20日,跃龙村铁山组村民彭国强女儿大婚,彭家喜宴成为试点后的首例。虽说成了首个竖牌子、降礼金的,跟以前相比,吃了点“亏”,但想想以后自己送出去的礼金也会减少不少,彭国强还是觉得很划算。

  3月24日,跃龙村高业组村民熊诚求80多岁的老母亲宋玉莲过世,节俭操办红白喜事酒席只搞15桌,每桌酒席成本控制在400元左右,取消拱门、乐队,丧事只办2天,所有乡邻之间酒宴礼金每人不超过200元。节俭办酒既给自己减少了开支,也给邻里乡亲减轻了压力,熊诚求节俭办酒的事受到跃龙村村委会的公开表扬。

(“移风易俗温馨提示牌”倡导乡邻之间礼金不超过200元。)

(镇头镇党员干部、村民“文明办酒、移风易俗”承诺书签订率分别达100%和99%。以上图片除注明外,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俊 摄)

  经过两个多月的试点,3月开始,镇头镇统一印制600余块“移风易俗温馨提示牌”发放至11个村(社区),倡导乡邻之间礼金不超过200元。“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如今镇头镇党员干部、村民“文明办酒、移风易俗”承诺书签订率分别达100%和99%。”镇头镇党委书记孙谦介绍。

  “大事文明办,小事不再办;请客控规模,送礼看标准;婚事要新办,丧事简办好;自觉守规矩,共建新镇头”。如今在镇头镇,倡议书上的话变成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口头禅。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