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倡导移风易俗 文明贺寿传承好家风

绿色新闻 | 2019-04-18 18:29:18
星辰在线 | 编辑:王议萱

  星辰在线4月18日讯(通讯员 曾涛)4月17日晚,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街道蚌塘社区社区居民们一改过去“点烛贺寿、大宴亲朋”的方式,在社区环保驿站为当天过80岁生日的温六秀奶奶温馨举办了一场“移风易俗新风尚 环保宣导贺寿辰”的活动,得到居民们的称赞。

  活动现场,温奶奶的儿子儿媳买来寿糖水果、生日蛋糕送到社区环保驿站,大家陪伴温奶奶一边观看环保垃圾分类宣传片,一边进行垃圾分类实际操作。环保志愿者和居民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尝水果、品蛋糕、拉家常,享受环保垃圾分类活动大家的惬意,活动期间其乐融融,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情感。

(居民们把家中可回收的带到社区环保驿站进行分类整理。)

(志愿者和居民们一起把可回收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整理。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温奶奶80大寿非但没有大操大办,反而跟上新时代的观念。寿星温奶奶认为,灯红酒绿,请客送礼,已是旧习俗,老年人也要与时俱进,通过环保垃圾分类来守护我们子孙后代生存的家园。希望我们大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带头树立榜样,管好自己,带好亲属,养成文明、健康、节俭的移风易俗生活新方式。

  据老人的儿子王美水介绍:我们一家人家庭和睦,就是得益于母亲的言传身教,那时候条件艰苦,但妈妈教育我们,再穷不能失志,一定要勤劳善良努力,绝不干损人利己的事,凡事都谦让和顺。今天妈妈80岁的生日,我们原本准备操办寿辰宴席庆祝,但在征求老人意见时,妈妈说不办宴席、不收礼、不给他人添负担,生日当天正逢社区每周三晚上的环保垃圾分类宣导活动,妈妈希望能通过关心环保垃圾分类,过上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文明节俭的生日,就是最大的幸福。

  “言传身教很重要,今天听了温奶奶的生日分享,很有感触,非常感动。”来自社区的彭玉明阿姨眼眶都湿润了,她说道,“这个移风易俗操办红白喜事的规定很好,就是要这样,不要大事小事都摆酒,人情瘦身,我们减负”。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使社区居民在欢乐的气氛中了解了移风易俗和垃圾分类相关政策知识,同时通过为80岁高龄的温奶奶举办移风易俗庆生日活动,大力倡导喜事简办,对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起到很好的宣传示范效果。也推动了社区优良家风文化的建设和传承。提升了社区文明程度,引导居民逐渐形成节俭适度、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尚,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给不同垃圾进行分类的好习惯,有助于和谐社区的建设和发展。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环保,社区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