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蔺春文:“扫黑除恶” 群众是参与者,更是受惠者

绿色新闻 | 2019-04-18 19:07:57
星辰在线 | 编辑:王议萱

  当下,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在改革的过程中,是利益的释放期,是群众享受改革红利的获得期。一批“市霸”、“行霸”、“村霸”等在一些“保护伞”下肆意乱为,严重侵犯群众合法利益,阻碍深化改革,夺取群众应享有的改革红利,严重破坏社会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咬定“扫黑除恶”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通过专项行动,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为深化改革扫清障碍。目前专项行动进入攻坚期,进入“深挖根治”关键的关键节点。

  要进一步扩大和巩固“扫黑除恶”的战果,必须进一步发挥广大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打一场“扫黑除恶”的群众战争,让黑恶势力陷入群众战争的汪洋大海,为社会涤污荡垢,保护改革共享红利。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的危害体会最深、感受最切,群众既是黑恶势力的受害者,也是知情者;开展专项行动,群众是参与者,也是推动者,更是受惠者。

  我们有“朝阳大妈”、“海淀群众”等优秀群众代表,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模式和机制。首先,要让群众成为宣传员;在专项行动中,进一步发动和依靠群众,创新宣传手段,壮大宣传声势,对黑恶势力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对黑恶势力形成巨大的威慑力。其次,要让群众成为侦查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完善举报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全面掌握危害群众,侵犯群众利益的一手线索和情况,让群众成为专项行动的“千里眼”、“顺风耳”。最后,要让群众成为巩固员;打掉毒瘤、摧“网”毁“伞”后,要彻底破坏黑恶势力“春风吹又生”的土壤,彻底破坏黑恶势力坐大的“生态系统”,打早打小,做到露头就打,防患于未然,全面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群众是历史的推动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在“扫黑除恶”行动中,要充分发挥优越群众工作经验和模式,要充分发动强大高效群众动员机制。心里装着群众,行动依靠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进一步把党的群众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的工作优势,在各行各业,在各地各区域,发动一场持续有效的“群众战争”,有效深入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夺取专项斗争的最后胜利,进而保护好改革开放的成果,确保改革红利惠及群众。(文/蔺春文)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