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吴任美:构建长沙城市形象传播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双塔模式”

绿色新闻 | 2019-04-19 22:40:43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双塔模式”指的是积极发挥灯塔的辐射作用和水塔的集聚效应,在城市形象传播中牢牢把握好方向、发挥好优势、展示好形象,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着眼于创意、培育好龙头企业、发挥好引领效应。长沙作为新一线城市和国际文化都市,在城市形象传播和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更加需要构建“双塔模式”,实现城市城市形象的对外集中展示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

  一方面,需要构建长沙城市形象传播的“灯塔模式”。具体来说,一是面向全球传播长沙形象,讲好长沙故事。良好的形象是一个城市对外交往的重要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将“展形象”作为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之一,强调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长沙要打造良好的城市形象,也必须在展示国际形象,讲好长沙故事上持续“发力”。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这些年长沙积极作为,连续参与举办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桥梁,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二是优势互补,与省广电合作。广电湘军是湖南的一张重要名片,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有着天然的媒体资源优势。必须借助广电湘军的积极影响力,探索与湖南省广电更多、更密切、更有力的合作模式,让湖南卫视等重量级省级新闻媒体能够为长沙对外形象展示打CALL。同时借助好省媒优势,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带动市媒和县级融媒体中心蓬勃发展。三是发挥媒体艺术之都的外向效应,举办国际性活动。

  长沙已经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这意味着长沙可以有更多更大作为,长沙既要主动走出去,又要把客人请进来。特别是发挥好“媒体艺术之都”的外向效应,积极举办和承办国际性的活动。就在今年春天,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长沙开幕,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同期举行,与会的85国青年代表通过了《长沙倡议》。论坛是长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充分展示了长沙深厚灿烂的文化和媒体艺术成果,不断扩大了长沙国际文化名城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需要构建长沙文化产业发展的“水塔模式”。具体来说,一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21世纪是“城市经济”和“知识经济”的时代,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新的产业形式开始出现并日益壮大,给现代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内容, 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对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具有多维价值。文化产业的发展要以长沙的文化资源、文化资本、科技发展等要素作为出发点,需要对本地文化产业的发展进行量化指标的评估,选择最适合长沙发展的支柱性文化产业门类。

  同时,要防止出现“千城一面”的发展同质化现象,所以应该着眼“创意”,积极发展创意经济,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生态经济等新型文化经济业态。以此明确长沙城市文化产业发展在全国的定位,明确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定位,发展优势文化产业,提高城市文化竞争力。二是培育引进独角兽企业。大数据时代我们要寻找和培育文化创意产业的独角兽,积极构建文化创意新航母发展模式,鼓励和支持创意企业大发展的独角兽模式。

  独角兽企业,不仅是衡量地区创新能力的一把标尺,更代表着未来新经济的发展方向。全球首个独角兽岛落户天府新区,将于2019年底建成,成都在引进独角兽企业方面“牟足了劲”。对比长沙,我们目前引进的映客科技、58同城等企业,也在产业带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对比成都、西安、武汉等城市,引进的力度和规模还不够大,政府的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从2017年至今,在“互联网不再迷恋北上广”这个显得有些“标题党”的话题下,一系列互联网公司选择在成都、武汉、西安、厦门、海口等城市落地,并以此为基础,在当地继续扩招,就代表着一种趋势。独角兽企业正是城市战略转型重要的微观主体,独角兽企业的诞生也会引领城市产业生态发生根本变化。

  文化产业在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等软实力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城市形象与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是相辅相成的。所以,构建长沙城市形象传播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双塔模式”,对于发挥长沙本地优势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找准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魅力,树立城市文化形象,打造城市特色文化品牌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文/吴任美)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