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人家③丨巧用大数据全方位服务百姓

绿色新闻 | 2019-04-20 22:26:53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翔接受采访。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 摄 贺奕翔制)

  选择把公司项目落地在长沙市天心区,对高翔来说,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近年来,长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正成为企业家青睐的投资热土,对此,高翔很有发言权。

  “天心经开区为我们企业提供了保姆式服务,我们非常感动。”高翔说,作为一家大数据公司的负责人,除了渴望得到更多的商机和应用开发的机会,他更希望人才方面的渴求被满足。

  而天心经开区非常重视企业需求,在上门摸底企业情况时,很快了解到高翔所在公司的个性化需求。

  高翔所在的大数据公司前期投入很大,在打开市场之前,需要广纳专业人才,去完成数据采集、数据清理、数据挖掘、关联分析和相关应用的研发。天心经开区依托人力资源产业园的优势,精准地输送大数据技术人才和应用开发人才,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2019年2月,天心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30条,更高效地服务企业,吸引更多企业家扎根长沙。而受惠优质营商环境的高翔,已经决定投桃报李。

  高翔加快了和天心区政府部门对接,他所在的公司,将以天心区作为试点区,开发天心区数字镜像平台,利用大数据为天心区居民、投资者带来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将天心区的人、财、物、地,以实景方式展现在地图上,融合位置信息、商圈数据,提供面向政务和民生的示范应用。”说起这块初具雏形的大数据产品,高翔面带微笑,他介绍,按月更新的遥感卫星数据,能提供诸如大气监测、生态监测、地表水监测,能提供重点项目精细化管理等一系列服务,三维实景和720度全景创造了一个数字镜像城市,基于老百姓位置信息提供的商圈业态服务还能让老百姓快速了解身边的衣食住行动态信息,并轻松享受精准的商家服务。

  大数据有大作用。

  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是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是国家地理空间行业标准规划制定单位,管理和运营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所以,相比其他公司,高翔所在的公司在大数据资源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公司主营三方面的业务,打造的天心区镜像平台是政务数据服务,而做好政务服务之余,公司在金融数据服务和民生数据服务上,也有巨大潜力。

  公司拥有6541多万企业法人的数据,能够为企业的经管、金融打非、风险防控等工作提供决策依据;而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公司完全可以通过制作景区热力图,来进行景区人流量的统计分析,推动景区服务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并帮助游客在小长假期间,选择人流不那么密集的景区,享受更优质的旅游服务。

  大数据其实和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只要打开手机,我们都会体验到大数据给我们带来的服务。

  比如看新闻,打开视频类APP、运动类APP或者社交工具平台的时候,服务器会在后台收集我们的阅读喜好,根据我们停留的时间和点击频率,来自动推送你可能喜欢的信息;当我们打开导航软件时,大数据会准确分析,为我们制定不拥堵、够快速、距离短的出行方案。

  而当移动互联网成为现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时候,无论从事何种行业,了解大数据甚至灵活运用大数据,对每一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

  长沙重视互联网产业发展,成为了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这其中,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助力良多。在高翔的公司,我们发现大数据能够让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在开展对外工作尤其是客服工作的时候,更有针对性。通过大数据及时反馈来的信息,可以更有效率地对工作做出调整,推动每个行业的高效发展,进而推动整个城市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应该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而那些掌握并灵活运用大数据的人,能更快地享受便捷的都市生活。

  长沙市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以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为核心,建成了包括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长沙产业基地在内的九大招商平台,同时拥有六大产业创新平台,聚集了108家国内、省内龙头企业。2018年,大数据和地理信息相关企业总产值超50亿元。(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贺亚玲 覃翊 贺奕翔 报道)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