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吴调和:“扫黑除恶”关乎百姓利益

绿色新闻 | 2019-04-21 18:49:0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4月18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长沙开展下沉督导,为下一步专项斗争指明了方向。“扫黑除恶”成为各种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的热词,同时也是街头巷尾各种横幅标语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甚至也是老百姓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话题。“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之所以会立即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响应,赢得叫好声欢呼声一片。就是因为这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

     改革开放几十年,全国各地治安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但仍有很多地方一直受黑恶势力长期的压迫,“村霸”“市霸”“行霸”还骑在人民群众头上作威作福。各种“校园贷”“套路贷”害得人民群众身陷痛苦甚至家破人亡。而且这些黑恶势力长期盘踞在某一地区横行霸道,无人敢反抗,更有些黑恶势力把持农村基层政府欺压百姓。老百姓深受其害,敢怒而不敢言。

      截至4月15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1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7个、恶势力团伙48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660起,刑拘1453人,扣押冻结涉案资产8亿元,收缴枪支32支,查处涉黑涉恶公职人员14人,向省、市纪委监委移送19名公职人员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通过开展专项斗争,带动了长沙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

      要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终胜利,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主动地接受中央工作督导,以强烈的省会担当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要全力支持配合,按照中央督导组的要求,不打折扣、不讲价钱,全方位、无条件、无缝隙地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要抓实问题整改,用好督导结果,将中央督导指出来的问题和自身梳理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形成长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一轮攻势和高潮。

      其次,各级党政一把手要有担当精神,绝对担当起“扫黑除恶”重任,做到有黑必扫,除恶务尽,保证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压实政治责任、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当然,也要防止自己及所属地区权力过度滥用,以免滋生新的黑恶势力。

     第三,要打一场人民战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我党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相信群众,只要群众被动员起来,组织起来,那些隐藏在人民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丑恶现象就无处藏身,才能取得专项行动 “深挖根治”关键的关键节点的最终胜利。让各种黑恶势力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文/吴调和)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