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林田湖草城”生命共同体如何保护?“城市+”公开课来探讨

绿色新闻 | 2019-04-21 20:58:0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4月21日,“城市+”公开课在长沙规划展示馆开讲。)

  (主讲嘉宾、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北京&长沙区域负责人蒋勇分享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论。)

  星辰在线4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第50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4月21日,“城市+”公开课在长沙规划展示馆开讲,作为长沙规划展示馆品牌公益活动,此次公开课聚焦“山水林田湖草城:生生不息”课题,讲述如何合理地规划与利用自然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呼吁人类节约自然资源、维护生态系统,创造一个生生不息的地球。

  “地球生生不息,需要生命力。”主讲嘉宾、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北京&长沙区域负责人蒋勇结合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事业,分享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论。蒋勇说,生物多样性下降原因之一就是城市化进程。2017年,中国城市率是58.5%,预计2030年可达到70%。

  蒋勇认为,城市既是环境问题的发生地,也能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实验场”。自然资源保护与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包括文化的力量,社会的需求,经济的健康,生态的优化,政策的倡导。“山水林田湖草城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共同生活在这里,所以我们要共同守卫它、保护它,共同创造新的机会、新的机遇、新的机制去发展它,才会共赢。既然是一个共同体,我们就要共生、共护、共谋、共创、共赢。”

  

  (“山水林田湖草城”生命共同体如何保护?小朋友们也有话想说。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谢永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岳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潘刚强和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教师周晓明也以自己在各领域的事业经历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重点讨论城市、经济、文化与自然之间方方面面的关系。

  活动现场,市民就自己关心的有关地球、城市、自然资源的问题向主讲嘉宾和对话嘉宾进行提问,嘉宾们纷纷给予了耐心解答,在课程的反馈中,前来听讲的广大市民表示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为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维护自然资源,为了可持续性的城市发展,为了一个生生不息的地球,将会从自身做起,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