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文学奖获得者文珍做客湖南大学:“每个人都是潜在的写手”

绿色新闻 | 2019-04-21 23:50:1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第五届老舍文学奖获得者文珍4月19日晚做客湖南大学岳麓讲坛,开展文学写作讲座。)

  星辰在线4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在“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第五届老舍文学奖获得者文珍4月19日晚做客湖南大学岳麓讲坛,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文学写作讲座。

  关于阅读的方式,一方面,文珍建议青年学子们首先从阅读自己喜欢作家的书籍出发,再去阅读这些作家喜爱的作家的图书或其书中提到的其他作家的书籍,形成树状的阅读兴趣网络,从而养成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兴趣也会帮自己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另一方面,文珍鼓励学生们将那些自己不会读第二遍的书送出去,让书尽可能去流动,让更多的人享受阅读的乐趣。

  (文珍<右>和学生合影留念。)

  关于写作的方式,文珍表示写作和出版都是一种遗憾和不完美的艺术,但通过必要的修改可以协助作品接近完美的状态,她自己就有喜欢修改的小癖好;她自己喜欢的写作方式,好比打乒乓球的运动,有去有回,说明有互动有反馈更有利于持久写作;至于有学生提出一直想把心中的念想写出来但又不想过于袒露自己的矛盾心情疑问,文珍解释说这是一种正常的写作心理现象,“每个人都是潜在的写手”,当宣泄情绪变得必须的时候不妨采取写信的方式,写给自己,也可写给世界。

  (文珍和湖大学子互动交流。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摄)

  【人物档案】

  文珍,湖南籍青年作家,历获第五届老舍文学奖、第十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第十一届上海文学奖、第十四届十月文学奖等多项奖项。曾出版小说集《柒》《十一味爱》《我们夜里在美术馆谈恋爱》,散文集《三四越界》,台版自选集《气味之城》等。她的作品已被译成英、法、意、日、西、阿拉伯语,广受关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湖南大学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