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扫黑除恶“我”有话说 天心公安邀市民群众参加座谈会

绿色新闻 | 2019-04-24 20:32:2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近日,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举办“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从何处发力?”为主题的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民警、街道工作人员、娱乐场所负责人、市民代表共话扫黑除恶。)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民警、街道工作人员、娱乐场所负责人、市民代表共话扫黑除恶。通讯员供图。)

      星辰在线4月24日讯(通讯员 余泽)“这次扫黑除恶斗争,我深刻感受到宣传动员的强力。我从步行街地铁口出来,到讨论场地,一路上相关的标语随处可见,声势浩大,这个阵仗是近年来比较罕见的。”湖南省作协会员袁上谈及扫黑除恶宣传时如是说。近日,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举办“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从何处发力?”为主题的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民警、街道工作人员、娱乐场所负责人、市民代表共话扫黑除恶。

      套路贷受害者家人阐述经历

      在谈到黑恶势力时,天心区宝塔山社区居民邹长德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加大对传销的打击。他表示自己就有着家人被拉到传销组织的深刻体会,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经济和精神损失。

      “借款5000元,首先就遭遇了1000元砍头息,只到手4000元,一周后还了1万6千元,手里还有一张5000元的欠条。”坡子街派出所民警张鹏向与会人员介绍“套路贷”的恶劣行径。据张鹏介绍,套路贷不仅是高利贷,还会滋生出多种违法犯罪。如,套路贷里有砍头息,涉嫌诈骗犯罪;欠债后就会催收,对欠债人进行看留的,就涉嫌非法拘禁,以借款人的裸照、视频相威胁的,就涉嫌敲诈勒索犯罪;对被害人进行武力要挟,就涉嫌抢劫罪;要求被害人强行解套,就涉嫌强迫交易罪;有的还会逼迫欠债人卖淫还债,这就涉嫌强迫卖淫罪……

      市民疑问:扫黑除恶成效如何?

      据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管委会主任杨波介绍,去年9月开始,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生的刑事案件主要是偷摸扒窃,同比下降了78%;今年一季度,在去年的基础上,又下降了40%。

      “解放西”是一个云集着酒吧、剧场、戏园等特色娱乐场所“娱都”,这里灯红酒绿、觥筹交错,治安形势严峻。以前,因喝醉酒斗气打架斗殴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娱乐场所的打架斗殴频率降低了很多,减少了很多冲突事件的发生,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市民廖文斌说,扫黑除恶对打造长沙阳光娱乐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只要持之以恒,社会治安一定会持续向好,真正让黑恶乱象离群众越来越远。

      日前,湖南公安机关部署“三贷三霸”专项行动,重点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和“村霸”“市霸”“行霸”等黑恶犯罪发起集中打击攻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讨论:如何让扫黑除恶走向深入

      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我们该如何将扫黑除恶推向深入?

      参会的市民代表一致认为,应该把扫黑除恶跟反腐结合起来,跟打虎拍蝇、破伞打网结合起来,顺藤摸瓜去深查深挖黑恶势力后的保护伞。市政协委员江跃龙认为,扫黑除恶要解决群众的痛点和难点,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打击重点。针对个别地方在扫黑除恶宣传方面也存在偏差,坡子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曾灿波提出扫黑除恶要跟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和片区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

      黑恶势力少了,市场秩序就好了,治安环境净化了,经济发展就更加优化了。天心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要将扫黑除恶要和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法治思维,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据了解,2019年第一季度,天心公安分局打击1个黑社会组织性质犯罪团伙,刑事拘留涉恶嫌疑人30人,治安拘留4人,解救妇女9人,收缴气枪12支,子弹28发,管制刀具4把,扣押、冻结涉案资金65.5万元,查封冻结涉案资金412万元,房产一套。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