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蔺春文:长沙倡议,用创意与遗产搭起共赢的桥梁

绿色新闻 | 2019-04-24 23:05:52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4月23日,《长沙倡议》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在线平台网站也公布了《长沙倡议》的中、英文版。

  “creativity”“innovation”“exchange”“capacity building”“youth”五个关键词,描绘着世界青年的长沙印象,汇聚了长沙经验,指引长沙青年的创意梦想方向。

  2019年的晚春,岳麓山下,湘江河畔,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长沙开幕,来自85个国家的124位青年走近长沙,感受湖湘文化魅力,在《原本长沙》中品味长沙未来。

  青年代表行走在星城的大街小巷,品味一水一物,感受在星城的所见所闻,升华一枝一叶;凝望橘子洲,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在创意与遗产领域熠熠生辉的《长沙倡议》应运而生。

  《长沙倡议》的发表与公布,只是一个起点。

  《长沙倡议》源于长沙,属于世界。

  长沙的文化,长沙的创意,长沙青年,长沙智慧走向世界,没有终点,将如湘江一样,一路北上,再折东而流,张开怀抱,融入大海。

  创意与遗产,属于文化范畴,对凝聚“一带一路”青年力量发挥积极的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共赢合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但他绝不止于文化领域,也能转化为生产力,为一带一路的产业发展提供切入点,打造样本,提升实践经验。

  浏阳的烟花,一个非遗项目做成数百亿的产业,“花瑶花”为通道带来艺术与产业的结合……,古老技艺在传承中,嫁接现代流行元素,对接世界文化趋势,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带来无数的市场商机,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经济收入,甚至蕴育出新兴的产业生态。

  文化没有国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共描一张蓝图。代表湖湘文化内核的"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百折不挠"、"兼收并蓄"、"敢为人先"等文化元素,润物细无声,随风潜入夜,为“一带一路”的各国青年实现梦想提供更多的精神内核和意识力量。

  《长沙倡议》,走向世界,框架已搭建。“一带一路”文化启航,梦在前方,一路向北。(蔺春文)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