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陈森琪:《长沙倡议》需大力践行

绿色新闻 | 2019-04-24 23:05:52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4月3日上午,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长沙的最后一项议程——成果文件说明会,在铜官窑古镇顺利举行。 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摄)

   4月23日《长沙倡议》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在线平台网站同时公布了《长沙倡议》的中、英文版。

  《长沙倡议》从草拟到撰写,都是由一群年轻人完成的。这群年轻人就是来长沙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各国青年代表。这124位年轻男女来自85个国家,很多人之前从未见过面、打过交道。可就是这样一群相隔天涯的青年才俊,因为长沙的盛情邀请,而相聚在湘水之滨、麓山之侧。他们相互交流心得、共同分享感受,最终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结出《长沙倡议》这颗硕果。

  《长沙倡议》产生于长沙热土搭建的好平台。长沙连续3年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把世界有志青年邀请到一起,为青年代表提供了相互交流、互相借鉴的平台。

  《长沙倡议》产生于长沙经验。长沙青年在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乐土上大施拳脚的气魄、才华、勤奋,深深地震撼了各国青年代表。极大地鼓舞了各国青年代表。通过参观和实地考察,使代表们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分析。

  《长沙倡议》源于长沙在创意与遗产领域取得的巨大成绩。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开幕式上,《原本长沙》新媒体艺术秀为青年代表展示了浏阳烟花的艺术魅力,那与自然山水紧密结合、相互映衬的视听效果美丽动人、摄人心魄;会场之外,青年绣工展以针代笔、以线晕色,带来了一幅幅精品湘绣,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一些活动和表演使代表们羡慕长沙有这么好的环境、政策,能让本土文化在世界级舞台上大放异彩。长沙历来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特别是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重视,市区都有非遗展示馆,探索对于非遗的保护和传承,还有非遗产业的开发和利用。

  《长沙倡议》是在长沙发起的,它汇聚了长沙的实践经验。作为长沙人,不仅要为长沙是倡议发起的城市感到骄傲,更要身体力行,积极响应《长沙倡议》。各国青年代表的期许,正是长沙人的努力方向。《长沙倡议》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样的好机遇,长沙,要开怀拥抱《长沙倡议》,努力践行《长沙倡议》,真正落实《长沙倡议》!(陈森琪)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