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三贷三霸” 强化协作配合——全省公安机关对标对表立行立改

绿色新闻 | 2019-04-25 09:34:16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星辰在线4月25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潘长春 邹雄)报道 扫黑除恶,任重道远。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零容忍”的态度,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依法打击整治力度。

  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指出的既要查办大要案,又要重心下移,加大对群众身边黑恶问题的整治力度,提高群众安全感的问题,全省公安机关对标对表,密集部署,立行立改,狠抓落实。

  重拳整治“三贷三霸”,形成打击整治合力

  4月8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主持召开厅党委会议,针对督导组提出的相关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

  4月9日,许显辉组织召开全省公安机关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督导反馈情况,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

  通过严厉打击群众身边的“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和村霸、市霸、行霸,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会议邀请了教育、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水利、文旅、市场监管、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和银保监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以推动形成打击整治工作合力。

  扎实开展线索核查,加大侦破打击力度

  4月12日,省公安厅党委会议再次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全省公安机关将中央督导组移交线索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力量全力开展核查工作。

  截至4月23日,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965条,省公安厅派出11个线索核查小组对重点线索开展督导查办,确保核查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目前已反馈督导组交办线索617条,初步查明具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的线索26条。

  4月1日至23日,全省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9个,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69个,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108人,破获刑事案件731起,缴获枪支23把,查冻、扣押涉案资产5.67亿元,投案自首32人。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犯罪组织案件81起,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771个,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8321人,破获刑事案件5199起,缴获枪支168把,查冻、扣押涉案资产46.2亿元,投案自首748人。

  强化协作配合机制,提升办案质效

  强化协作配合机制,加大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打击惩处力度,深挖彻查背后“保护伞”,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省纪委监委和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高院,决定选取2个县级地区作为共同联系点,对口强化督促指导,定期下沉,调研指导联点地区扫黑除恶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落实情况,及时解决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工作成果,向全省辐射推广。

  近日,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四个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学习,强化与检法的沟通研讨,进一步统一对涉黑涉恶案件认定的标准和尺度。

  省公安厅在前期对23类涉黑涉恶类案件出台证据指引的基础上,第二批对17类“三贷三霸”类案件出台证据指引工作,为基层办案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指导和支撑,提升办案整体质量和水平。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