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郭建球:《长沙倡议》既是长沙作为,更显长沙担当

绿色新闻 | 2019-04-25 22:25:04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4月23日,《长沙倡议》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定。这一“倡议”是2019年3月底4月初在长沙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重要成果,对全球青年进一步密切交流与合作,在创意和遗产领域作出更大贡献,将产生积极影响。

  长沙作为《长沙倡议》的诞生地,唯有努力践行倡议,积极作为,才对得起这份国际性的荣耀,才能吸引更多国际国内关注的目光。

  时至今日,长沙铜官窑的陶艺、浏阳的烟花、沙坪的湘绣等文化遗产传承出新,闻名海内外;长沙雨花区的非遗博物馆,荟萃各类非遗于一堂,参观者不少。

  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长沙还有许多文化遗产需要挖掘抢救,传承创新。比如浏阳的夏布和古山贡纸,曾经闻名海内外,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如今却日渐式微。又比如长沙县北山山歌、望城靖港“八大碗”、皮影戏等文化遗产,还须进一步挖掘抢救。

  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离不开朝气蓬勃、求知欲和创造力都十分旺盛青年人。政府部门如何扶持有志青年在文化遗产领域开拓创新,仍然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敢为人先的长沙人应该向世界贡献长沙智慧和长沙经验。

  《长沙倡议》还指出,为了更好地传承创新,世界青年需要一个分享观点、相互学习的平台。长沙市一年一度的媒体艺术节和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这几年越办越好,前来参加艺术节和论坛的国际友人不断增加,长沙市应当志存高远,顺势而为,使之成为世界各国交流媒体艺术和文化遗产传承创新的国际品牌活动,如同美国洛杉矶的奥斯卡奖颁奖晚会,法国戛纳的电影节一样。除了短短数天的现场活动平台,长沙完全可以在网上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为全世界的有志青年建设一个更加便利的交流合作平台。

  总之,对于《长沙倡议》的每一项具体内容,长沙都应当积极作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郭建球)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