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黄胜:青春书意写年华

绿色新闻 | 2019-04-27 11:28:28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近日,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通过的《长沙倡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字图书馆收录。这份由85国青年代表在长沙撰写和通过的倡议书,正式成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永久性文件。

  倡议宣示了青春特质。124位青年的相遇,碰撞出惊艳的思想火花。2天的头脑风暴,最终诞生了一份影响世界倡议书。这一华丽的演变,充分说明了青年是“未来之光”,他们的创意、理想和能力足以改变世界。他们敢于创造、敢于发声,在充分汲取各国文明的基础上,发出了属于自己的声音。他们志向远大、目标鲜明,渴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他们直面现实、扎根实际,清晰地指出了当下制约青年们发挥作用、参与全球治理的症结,并号召各国政府、企业等多方力量一起来解决。

  倡议展示了青春力量。因为此次青年们的集体行动,长沙站上世界舞台,和雅典、伯尔尼一道,在世界创意与遗产领域拥有了一座刻有自己名字的里程碑。可这仅仅是青春力量之于长沙的一个缩影。正因为有莘莘学子岳麓山下的齐聚,长沙才有如此之强的科技研发力。正因为有“青春闪耀”的湖南卫视、芒果TV等传媒机构在马栏山的集结,长沙多年多年来稳居传媒业巅峰,荣获“全球媒体艺术之都”桂冠。正因为每年有数十万青年选择长沙、迁入长沙,长沙这座“黑马”城市才能一直蹄疾步稳、综合实力迅速攀升。这些都充分说明了,青年兴,则城市兴;青年强,则城市强。

  倡议彰显了青春本质。青春从来是与激情相伴、奋斗为伍。青春本质不是外在的年少气娇,而是内在的朝气和闯劲。对于个人而言,青春的特质在于坚持奋斗,对于城市而言,青春的特质在于努力向前。此次《长沙倡议》,正是青春的人生遇见青春的长沙,两者心心相惜、相互成就的成果。据媒体报道,“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举办期间,各国青年代表都被长沙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蓬勃发展的景象给深深地震撼了。而倡议书提出的 “政府、企业、学校和其他各方应为青年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推动青年发展、创新和创业”等倡议,其实也是长沙实实在在给青年们的政策待遇。同时,倡议书对于飞驰向未来的长沙而言,不仅是鼓励,更加是鞭策。长沙要继续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在保持青春磁力、激扬青春特质、展现青春力量方面走在全球前列。(黄胜)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