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曾利:《长沙倡议》为青年指明奋斗方向

绿色新闻 | 2019-04-29 11:57:3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长沙倡议》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定的消息,这几天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并在长沙市民的朋友圈刷屏。其实,《长沙倡议》最初诞生于2019年“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活动,来自全球8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代表共同提出了《长沙倡议》。而能够见证并推动《长沙倡议》在湖南长沙诞生,青年代表们都倍感骄傲。(星辰在线 4月28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长沙倡议》诞生于媒体艺术之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汇聚了长沙人的实践经验,凝聚了85个国家的124名青年代表的共识,是一份始于青年、忠于青年并惠及青年的国际性文件,绝不能停留在纸面,而应当成为青年的行动指南。

  青年要推动创新创意。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长沙鼓励青年发展、创新和创业,相继出台了“人才新政22条”等政策,政府、企业、学校和其他各方联合发力,为青年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智力支持。青年人要综合运用有利条件和优势,不断实践,不断思考,在“创新”和“创意”上做文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善于发现闪光点,捕捉闪光点,总结闪光点,创造出新的价值。

  青年要相互交流学习。青年是相互交流学习的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青年人通过分享观点、相互学习,增进彼此了解,实现共同进步。此次与会的124位青年代表来自不同大洲,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各异的人生阅历和知识背景,却能激烈地开展头脑风暴,催生影响世界发展的成果,得益于这个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平台。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持续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届时将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来长沙交流和发展。

  青年要提升能力技能。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对青年提出了更高、更新、更全面的要求,即成为高素质、高能力、复合型的人才。提升能力技能的前提是学习。青年人要有坚定的学习方向,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用高尚的精神塑造自己。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踏进智慧的大门,站在时代的潮头,以欢笑的姿态接受未来的挑战。提升能力技能的关键是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做到博采众长、学以致用。只有提高实践能力,才能凝聚更大力量,实现更大的目标。(曾利)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