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熊婕:在《长沙倡仪》中见青年精神

绿色新闻 | 2019-04-30 17:09:21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于4月27日发布。“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并发布《长沙倡议》”被列入成果清单。

  今年3月31日——4月5日,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长沙和南京举办。论坛在长沙举办期间,来自85个国家的120多名青年代表齐聚湘江之滨,麓山之侧,秉持弘扬跨文化对话和文化多样性的精神,互相学习、积极参与,探索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的潜力,通过保护文化遗产和社会融合推动可持续发展。而《长沙倡议》正是在此次论坛向世界青年发出的春天之约,倡议凝聚了与会青年在3个领域的共识,并提出了以行动为导向的10条具体建议。可以说,这是一份真正始于青年、忠于青年并惠及青年的国际性文件,体现了青年在推动全球范围内互联互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担当与智慧。

  我想,《长沙倡议》是青年代表头脑风暴的产物,之所以以“长沙”命名,不仅因为是在长沙发起、讨论、草拟,而是因为长沙这个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城市给予了“倡议”无限的灵感。论坛在长沙举办期间,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青年们在星城实地参观、体验,最后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全部都体现于倡议中。

  从古自今,“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精神就扎根于长沙这片热土,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革命年代,长沙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有为青年,为祖国的前途、命运担忧分愁,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现在这片土地又掀起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潮,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大批优秀青年来到这里施展拳脚,成就梦想。长沙各级政府、企业、学校和社会团体为年轻人实现梦想提供了政策、资金和智力支持,如长沙相继推出了“人才政策22条”等政策,对青年创新创业予以扶持,在创意与遗产领域也有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等大手笔……,这些都大大推动了青年发展、创新和创业,使长沙这座历史名城焕发年轻的光彩。

  而我们在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发展创意与遗产领域,加强创意交流等方面,更是取得了巨大成绩,如我们的浏阳烟花、铜官窑文化、长沙媒体艺术等等,这都得益于长沙有好的环境与政策,让我们的传统、本土文化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得到保护与传承。

  长沙所努力实现的这些,都强烈震撼着青年代表的心,他们被长沙的无限魅力深深吸引,而这也正是他们所期许的,让人羡慕。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长沙人,我为自己家乡是《长沙倡议》的发起城市,为家乡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方面所做的努力,感到骄傲与自豪。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它将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不断开拓创新、进取,积极响应、践行落实《长沙倡议》。“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之一,未来,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融入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加强合作与交流,谱写出更加美好的篇章。(熊婕)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