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付秋民:《长沙倡议》展青年包容、创新之风采

绿色新闻 | 2019-04-30 17:09:21
星辰在线 | 编辑:admin

  近日,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通过的《长沙倡议》受到国际国内广泛关注和瞩目。4月23日,《长沙倡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字图书馆收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在线平台网站同时公布了《长沙倡议》的中、英文版。27日,国家外交部公布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长沙倡议》成为成果之一,并将持续举办下去。

  倡议源于开放包容的长沙。《长沙倡议》以长沙命名,不仅因为它是在长沙发起、讨论、草拟,更因为它汇聚了长沙开放包容的实践历程。往前上溯至1200多年前的唐朝沉船“黑石号”,满载着67000多件古代器物走向世界,其中来自长沙铜官窑的瓷器多达57500余件。从那时起,长沙已然拥抱世界,长沙的文化和文明震惊着世界。时至今日,长沙借助“一带一路”之东风,浏阳烟花、精致湘绣在世界级舞台上大放异彩,以其开放包容的姿态向世人展示了独特的文化魅力。

  倡议融入创新发展的时代。惟改革者胜,惟创新者进。在这个改革奋进的时代,青年代表着创造创意,也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当然,创新创造也需要合适的环境和平台。长沙历来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始终是创新创业、成就梦想的热土和乐土。近年来,长沙相继推出“人才政策22条”“长沙工业30条”“22条产业链”等政策,吸引了一大批青年人才来长投资兴业,助推了一大批产业项目发展。如今的长沙,打造了“智造长沙”“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第五城”等闪亮名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显著,成为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倡议属于交流互通的世界。来自85个国家的124位青年男女,来长沙之前素未谋面,从未相识,正是因为“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论坛这场盛会,相聚于湘水之滨、麓山之侧,他们相互交流、共享心得,经过思想火花的碰撞,结出了《长沙倡议》这颗硕果。可以说,这124位青年代表着大多数国家的人们,既是交流互鉴的实践者、贡献者,也是交流互鉴的受益者、传播者。古代的丝绸之路见证了国家之间的交往和交流,而今天的“一带一路”更加见证了融合畅通和民心相通。(付秋民)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