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胡振强:为长沙制造插上“双翼”

绿色新闻 | 2019-05-01 15:11:2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近十年来,长沙制造业跑得挺快,以工程机械产业为例,世界工程机械企业50强中,长沙就拥有4席。可跑得再快,能起飞吗?可以的,只要插上两只翅膀。

  一只翅膀是大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而长沙在这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4月28日,媒体集中采访第一站就来到岳麓山脚下,那里有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2015年,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开始规划建设,从2017年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一年之约”,到2018年兑现“眼前一亮”承诺,经过整治与改造的大科城,由内而外都是焕然一新。如今,这里已有95家企业落户,其中不少是由院士创办的或世界500强企业。可以说,大学科技城依托长沙丰富的人才资源,给长沙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另一只翅膀是互联网。我们知道,长沙是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而不太为人所熟知的是,在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精英人士中,近三分之一是湘籍企业家,如微信之父张小龙、中国VC第一人熊晓鸽、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蓝思科技创始人周群飞、快手创始人宿华等。你看,我们身边这些几乎天天接触的互联网产品,都是湖南人搞出来的!而长沙,正是这种“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的汇聚地。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大学和互联网,正是长沙制造业可以倚重的一对翅膀,它们让长沙制造变得更智能,“长沙制造”正变成“长沙智造”!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