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面孔⑨|刘江平:“职业助残者”八年不知放假滋味

绿色新闻 | 2019-05-04 18:01:49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摄制。)

(长沙市光爱之家助残服务中心浦沅社区服务点。)

(15岁时,他在一场篮球比赛中摔伤,造成视网膜脱落,从此进入了没有色彩的世界。图为刘江平操作声控笔记本电脑。)

(刘江平:“他们真的很需要大家的关怀和关爱,在他们的人生信念塌方时,您给的一点儿尊重,都可以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服务中心已经与湖南大学、湖南师大、长沙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合作,定期开展助残活动。)

(星辰全媒体记者与刘江平合影。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摄。)

      星辰在线5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李海清)“五一”来了,大家开始想着约上三五好友外出游玩时,长沙市光爱之家助残服务中心理事长刘江平一如既往地在光爱之家助残服务中心忙碌着。“放假”这个词,已经很久没有进入他的生活了。
 
     和王家卫一样,60岁的刘江平总是戴着一副墨镜。但和王家卫纯属耍帅的目的不同,刘江平是为了更好地与人交流。15岁时,他在一场篮球比赛中摔伤,造成视网膜脱落,从此进入了没有色彩的世界。就像海伦凯勒一样,刘江平也有着天生不服输的性格,在经历一段灰暗的时间后,他决心面对事实,开启新的人生。
 
     头脑灵活的刘江平在经商30年之后,2011年,在朋友的介绍下,让他接触到长沙市光爱之家助残服务中心。“我之前身边从来没有接触过其他残疾人,总以为残疾人很少。”他第一次参加了服务中心的活动,从此打开了公益助残的大门。“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周围还有很多人是需要帮助的。”
 
     长沙市光爱之家助残服务中心成立之初只是几个残疾人自创的“草台班子”,人手、经费、支持都欠缺。有着丰富的经商经历的刘江平认为,要想让更多残疾人得到关爱,就必须让社会力量介入。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服务中心已经与湖南大学、湖南师大、长沙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合作,定期开展助残活动。
 
     “我们是专业的社工+义工的机构,没有节假日,残疾人朋友如果有需要就要随时上门服务。”刘江平介绍,每当有活动时,就会在各个QQ群里发布信息,大学生志愿者们可自愿报名。“我们机构总共只有8个人,能量实在太有限了。”如今,“光爱之家”已经成为长沙市助残领域的一块招牌,除了助残服务中心外,还有望城光爱之家托养中心、开福区光爱之家艺术团、浦沅光爱之家康复中心。“我们以残疾朋友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估,最终整合社会资源给予帮扶。”刘江平笑言,自己已经成为“职业助残人”,他希望更多朋友参加入到助残这个队伍中来,“他们真的很需要大家的关怀和关爱,在他们的人生信念塌方时,您给的一点儿尊重,都可以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