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调查丨圭塘河一处河堤存隐患 附近居民担心汛期“被水淹”

绿色新闻 | 2019-05-08 23:24:29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星辰在线5月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见习记者 张奇涛)圭塘河是长沙市唯一的城市内河,位于长沙东南部。

      近日,雨花区的梁先生向星辰在线反映,他所在的华雅花园小区,紧邻圭塘河,而圭塘河流经小区的地方,有一段长约100多米的河堤挡墙,比对岸的挡墙低1米多。2017年7月份发生的洪灾中,漫涨的河水就从较低的挡墙处“倒灌”进入小区,导致小区3栋楼地下车库被淹,损失惨重。

  近一年多,梁先生和小区居民多次向社区、街道以及相关部门反映此事,希望能把这一段挡墙加高,以免再遭水淹,但该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如今,长沙又进入了汛期,小区居民忧心忡忡。

  接到梁先生的爆料后,星辰全媒体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圭塘河河堤挡墙有“短板”至今未“补齐”    周边居民担心遇洪涝再被淹

  5月7日,星辰全媒体记者随同梁先生来到华雅花园小区,该小区紧邻圭塘河,位于河的东边。圭塘河流经小区时,确实有一段长约100多米的挡墙,比对岸的挡墙低1到2米。

  “一旦发生洪涝,水位大幅上涨,挡墙低的这一段,就像一个缺口,河里的水就会淹到小区里面。”站在圭塘河边,梁先生指着河面,无比担忧地说。

  这样的景象,已经发生过一次。

      2017年7月1日,圭塘河发洪水,河水“倒灌”进入华雅花园小区,把3栋住宅楼的地下车库全部淹没。如今,车库的墙上,淹水后留下的水位痕迹还清晰可见。

  “那次水灾损失惨重,现在小区的消防泵房、消防联动系统还处于瘫痪状态。”梁先生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

(圭塘河流经华雅花园小区时,有一段长约100多米的挡墙[图中标红处],比对岸的挡墙低1到2米。)

(2017年7月1日,圭塘河发洪水,华雅花园小区3栋住宅楼地下车库被淹没。车库的墙上,淹水后留下的水位痕迹还清晰可见。)

(小区的消防泵房在水灾也被损毁。

(按照消防部门整改要求,今年华雅花园小区将启用100多万元维修基金,对损毁的消防设施进行维修。)

  2018年11月,雨花区消防大队对华雅花园下发重大火灾隐患通知书,要求其在2019年11月20日前,对处于瘫痪状态的消防泵房等一系列消防安全隐患限期完成整改。目前,华雅花园小区业委会准备动用100多万元维修基金,从5月份开始,对小区所有消防设施进行维修和更换。

  随着动工日期临近,居民们也越来越担心:“耗巨资把消防设施修好了,但是圭塘河挡墙低的问题还没解决,万一再遇洪涝,小区再被淹,这么多钱不就打水漂了吗?”

  梁先生说,从2017年洪灾之后,近一年来,他们多次向鑫华社区、高桥街道反映此事,希望能把那一段挡墙加高,确保汛期安全。“社区和街道说已经向上面打了报告,至于怎么解决,什么时候解决,一直没有个说法。”

  对此,鑫华社区主任袁女士以及高桥街道负责水利工作的工作人员粟芝表示,社区和街道对此事十分重视,多次到现场查看,并向雨花区农业水利局打了专题报告。 “最近的一份报告,是今年3月份左右,在汛期到来前就送过去了,详细说明了问题的情况。”粟芝说。

  雨花区农业农村局水利科:此段河堤挡墙和土地使用产权属于长沙华雅房地产有限公司,已向权属方下发过整治督办函,将进一步加大协调解决力度

  雨花区农业农村局水利科李科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华雅花园居民反映的那100多米的挡墙,处于圭塘河大堤华雅国际大酒店段,因为高度低1到2米左右,汛期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可能是修建时,在防汛上考虑不足,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具体原因很难去考证。”李科长说,圭塘河大堤华雅国际大酒店段全长约1400多米,除了华雅花园小区那一段挡墙高度偏低以外,其他地方还存在墙体开裂外倾等隐患。如果要进行彻底整治,需耗资约3000万元,不是一个小工程。

  李科长提供的一份召开于2018年5月3日的圭塘河大堤华雅国际大酒店段隐患整改会议纪要显示,由于此段河堤挡墙和土地使用产权属于长沙华雅房地产有限公司,故由该公司负责对这一段挡墙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并由高桥街道负责督促落实。

(2018年5月3日,雨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曾就河堤安全隐患一事专门召开会议。)

(华雅集团则在回复中则表示,他们已经采取了相应的安全措施,且这一段河堤安全隐患是其他原因所致。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

  根据李科长提供的资料,2018年5月7日,雨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向华雅集团发了一份河堤隐患整治督办函,要求其尽快采取永久性方案,处理整治挡墙存在的安全隐患。

  2018年5月12日,华雅集团在回复报告中称,已经采取了24小时巡逻值守、设立警示牌等相关措施,但造成此段河堤挡墙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是万家丽高架桥基础施工所产生的巨大震动所致,希望雨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政府能予以协调解决。

  “这个问题这两年我们一直在跟进和督促,拖到现在,我们也很着急。”李科长说,接下来,他们会继续就此事与华雅集团以及社区、街道等多方协调,加大督促解决的力度,至少先把居民反映的那段挡墙抬高,把“缺口”补齐。

   高桥街道表示目前已制定专门的防汛预案,并会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相关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据雨花区农业农村局水利科李科长表示,在圭塘河大堤华雅国际大酒店段的隐患问题没有得到彻底整治前,他们已要求负有属地管理责任的高桥街道积极做好防汛预案和防汛物资储备等相关工作。

  高桥街道工作人员粟芝说,针对华雅花园小区附近圭塘河挡墙低的问题,街道、社区以及小区物业都已经制定了专门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洪涝灾害,会采取紧急措施确保居民安全,不会让2017年小区淹水的情况再次发生。

  华雅花园小区居民梁先生希望,既然圭塘河这一段河堤存在安全隐患,周边又是居民区,社区、街道、水利相关部门以及华雅集团等,不应一再拖延,而应该搁置争议,加大协调力度,尽快展开隐患治理,确保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调查,汛期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