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南实验中学举行纪念五四运动活动 带领大家追寻历史的足迹

绿色新闻 | 2019-05-09 19:56:11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绚丽的舞台与古朴典雅的校园相映成趣,为观众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星辰在线5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俊)5月8日晚,湖南长沙“讲周南故事,做五四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暨思源表彰会在周南实验中学举行,现场天地为幕,流光溢彩,绚丽的舞台与古朴典雅的校园相映成趣,为现场近三千名观众及直播线上近万名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终生难忘的文化盛宴。

  百年前的周南女中,是当年长沙乃至湖南地区响应“五四”运动的中心阵地,周南的教育理念有革命的色彩、家国的情怀,周南的校园里有忠恕爱国、心忧天下、追求救国救民真理的浓厚氛围,云集了徐特立、杨昌济、周震麟、杨树达、蔡和森、周世钊等一大批革命先辈和教育名家,培育出向警予、帅梦奇、杨开慧、蔡畅、丁玲、廖静文、秦厚修等一大批革命英杰和风流人物。

(历史情景剧再现了百年前的周南女中。)

(周南学子们一路来风雨兼程、披荆斩棘,但弦歌不绝。)

(让大家感受五四精神、周南精神的时代传承与使命担当。)

  穿越历史的峰峦,带领观众追随周南学子“红色女谍”黄慕兰女士的人生足迹,感受五四精神、周南精神的时代传承与使命担当。通过《巍巍上庠·风气之先》、《风雨砥砺·弦歌不缀》、《趁潮展翼·再续华章》三个篇章,演绎了百年前周南的五四与百年以来五四的周南,唤起了所有周南人与日俱增的爱国之情与深深的周南情结。

  《巍巍上庠·风气之先》还原了周南女中创始人朱剑凡先生毁家办学、垂帘授课的时刻,让观众再次感受到了百年前作为五四运动会场的周南学子们和时代共进退、同民族共命运的豪情与热血;《风雨砥砺·弦歌不缀》采用演讲和朗诵的形式,讲叙抗日救亡之时,周南学子们迁学蓝田,踏上教育长征之路,一路来风雨兼程、披荆斩棘,但弦歌不绝;《趁潮展翼·再续华章》以悠扬的歌声欢快的舞蹈,向大家展现了新时代下周南实验中学的新风貌和办学成果。“学真知,做真人,肩负祖国的重托”“周南的遗风,我们发扬”......孩子们的歌声中再现周南人的诚朴勇毅和使命担当。

(西园邻里志愿者、周南实验中学志愿者发起“告别不文明行为,争当文明行为达人”宣誓。)

(学校对2018-2019学年度文明班级、2018-2019学年度感动周南实验十佳少年等进行表彰。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俊 摄)

  “遵纪守法礼知行,传承文明崇尚公德。守信履约爱岗敬业,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礼貌言谈有序排队,举止文雅着装得体。爱护公物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告别陋习。”西园邻里志愿者、周南实验中学志愿者发起“告别不文明行为,争当文明行为达人”宣誓,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学子“争做文明达人、共建和谐社会”的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活动现场,学校对第三届感动周南实验魅力教师,2018-2019学年度文明班级,2018-2019学年度红旗团队,2018-2019学年度感动周南实验十佳少年,第七届校园科技读书节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开启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而今我们正面对‘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的时代召唤,让我们高高举起五四的大旗,不负青春华年,不负党的期望,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民族重托,不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周南实验中学校长张正军鼓舞和激励周南学子。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