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湘军“所向披靡”的优势有哪些?

绿色新闻 | 2019-05-14 20:04:12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星辰在线5月14日(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湖南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资产、收入和利润比重一直位于全国前列,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国总量的26%。 5月15日至18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即将盛大开幕,届时,千余家全球知名工程机械企业将齐聚三湘大地,一大批工程机械领域最新技术成果和产品也将重装亮相。

  这场盛会,世界瞩目。那么,湖南作为我国工程机械产业最具代表性的集聚区,在参与全球工程机械产业竞争中,工程机械“湘军”都有哪些优势?

  科研实力强。湖南全省工程机械行业拥有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企业院士工作站和遍布世界各地的工程师办公室,有一支以长沙为中心遍布全球的机、电、液专家队伍,龙头企业每年研发投入超过主营收入的5%。

  产品竞争力强。湖南研发制造的3000吨级核电履带起重机、101米碳纤维臂架混凝土泵车、大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等产品技术水平世界领先。

  其中,中联重科替代进口的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配备了116个传感器,多次完成核电站穹顶吊装施工,误差不超过2毫米。铁建重工自主研制全球首台永磁电机驱动盾构机、国产首台大直径铁路盾构机等一大批具有原创性、创新性、战略性、颠覆性的国内和全球首台套产品共50余项,产品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三一集团全新研发的SCC3500A大型履带吊参展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展会组委会供图。)

  智能化布局早。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企业在前几年行业下行时期苦练内功,在设计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运维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上深耕发力。

  如,三一集团18号工厂是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其自主开发的信息系统——“ECC全球企业控制中心”,接入全球56万台工业设备,涵盖5000多种机器参数,积累了1000多亿条数据,其“挖掘机指数”成为国家判断经济晴雨表的重要参考之一。此外,中联重科还获批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积极推进“制造业+互联网”转型,建设了基于物联网的智能云服务平台,目前平台连接超过20万台套价值千亿级别的设备资产、采集超过9000余种数据参数、存量数据已达到PB级别。

  

  (中联重科风电吊装“新王者”ZCC9800W将参展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展会组委会 供图。)

  国际化程度高。湖南工程机械企业在收购并成功运作意大利CIFA和德国普茨迈斯特等国际著名品牌企业,在印度、巴西、印尼、南非等地投资办厂的过程中,探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国际化道路,目前正全面推进产品国际化、资本国际化、人才国际化。

  如,中联重科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在沿线地区打造了9个生产基地、20个贸易平台、10个备件中心库,以东南亚和中东为两个抓手,业务贡献率达50%。目前,中联重科已形成横跨欧、亚、美三大洲的海外生产基地,包括意大利CIFA工业园、德国M-TEC工业园、印度工业园、巴西工业园,以及中联重科白俄生产基地等。

  产业链相对完整。通过多年努力,湖南工程机械零部件短板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龙头企业都已建起自己的零部件研发、生产、供应体系,一批社会化的零部件企业也在快速发展,围绕工程机械产业的租赁业、金融服务业、再制造业和会展业等正在兴起。

(点击进入专题)

  湖南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资产、收入和利润比重一直位于全国前列,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国总量的26%。 5月15日至18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将湖南省会长沙盛大开幕,届时,千余家全球知名工程机械企业将齐聚三湘大地,一大批工程机械领域最新技术成果和产品也将重装亮相。

  这场盛会,世界瞩目。那么,湖南作为我国工程机械产业最具代表性的集聚区,在参与全球工程机械产业竞争中,工程机械“湘军”的优势有哪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全球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