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长沙遇见清迈,在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展现长沙魅力

绿色新闻 | 2019-05-14 20:04:12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制。)

(5月14日,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

(长沙森林图片展。)

  星辰在线5月15日北京讯(特派记者 柳佳路) 2019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5月14日,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中国长沙和泰国清迈作为主宾城市举行“当长沙遇见清迈”主题推介会,星城长沙以图片、非遗现场互动等为载体立体展示长沙形象。

(来自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的馆藏。)

  拓印的岳麓书院、毛泽东诗词、十二生肖……来自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的馆藏让很多嘉宾们爱不释手。“这次我们带来的主要是以汉字为载体的文化创意产品,比如展示长沙形象的岳麓书院,与老百姓有关的百家姓作品等。”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馆长宋旦说,一个汉字就是一个故事,希望此次展出能让汉字艺术更广泛地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

(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馆长宋旦<右>在现场为参观者介绍。)

  “我觉得这个拓印很有意思。”在宋旦汉字艺术体验区,泰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纳塔帕努·诺帕坤早早地就来体验,拓印了一份“猪”的生肖作品。他也向星辰全媒体记者推介了风景秀丽、气候适宜的清迈,邀请大家去清迈游玩。

  安徽省委宣传部对外联络推广处处长时玲也在体验了拓印之后表示,以前只知道有拓印,但从没自己体验操作过,今天试了一下感觉很不错。“今年是猪年,我女儿也是属猪的,这个作品一定要带回去送给她,很有意义。”

(安徽省委宣传部对外联络推广处处长时玲也在现场拓印了生肖“猪”字。)

  浏阳夏布,会呼吸的乡愁。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织物,夏布2600年前就已经出现在中国的历史上,仅《诗经》里国风一章,就有多达数十篇与夏布有关的诗歌。夏布在我国的江西、湖南等地均有出产,以湖南浏阳出产的夏布“世称最佳”,此次活动浏阳千里迢迢将夏布原生态织布机搬到了现场。

(浏阳夏布产品。)

(夏布原生态织布机搬到了现场。)

  “浏阳夏布一丝一缕来之不易的朴素精神以及其包容万物的姿态非常切合丝路的精神实质。” 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高志介绍,此次他们也带来了夏布创新系列产品,让大家能切实触摸到夏布的柔软以及极具温度的匠心,也期待能在这样的平台上让浏阳文创面向国际、走向全球,找到发声的机会,遇见更多资源和资本。“浏阳夏布复苏重振的过程也是随着走出去的脚步不断遇到新的机遇,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一定要在文化交融当中不断的壮大成长。”高志说。

(很多参会嘉宾对夏布的创意产品爱不释手。)

  在展出现场,还有长沙和清迈两座城市的一些著名景点以及展现各自人文艺术特色的照片展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长沙的照片,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东盟记者联合会主席德柴·勇说,他以前没有去过长沙,期望以后能去到长沙,与长沙人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现场展出的清迈图片。以上图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据了解,东盟已成为长沙的第二大外经贸合作伙伴,2018年,长沙与东盟实现双边贸易总额27.4亿美元,同比增长26%。2018年长沙在东盟投资18个项目,累计投资额达6076万美元,涉及矿业、农业、建筑业等行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星城”长沙正在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姿态迎接各方来客,汇聚多样文明。随着中国与东盟关系迈向新阶段,“星城”长沙正在“一带一路”中焕发出无尽的活力与魅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