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黄超:“网络减负”助推基层服务更高效

绿色新闻 | 2019-05-16 15:56:24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日前,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刀,用实招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精力干实事。(星辰在线 5月15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人民的大敌,也给基层工作者带来了压力,导致基层工作者身心俱疲,阻碍基层便民服务工作的开展。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并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就是要向这些“人民的大敌”亮剑。长沙快速领会中央精神,并出台《通知》,从根本上为基层工作者减负松绑,这对基层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大有裨益。

(为基层干部减负,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提升自身工作,服务办事群众。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基层减负,抓准了关键点。新媒体时代,手机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工具,得益于发达的移动互联网,人们在联系他人、获取信息的时候,变得无比便捷,但是在当代,手机功能出现异化,竟成为了基层工作者最不愿意触碰的生活物品。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在八小时的工作时间之外,手机对基层工作者、一线工作者的生活带来了干扰,让人不胜其烦。各级领导可以通过微信、钉钉、QQ等多种手机软件,快速向基层发出工作指令,完全不用顾及他人的休息,时间长了,手机给基层工作者带来极大的心理负担。即便人已经离开了单位公司,可能还是会随时接到工作提示,根本没办法好好地休息。因为手机的存在,工作和生活完全交织在一起,基层工作者幸福感降低,工作时间延长,而工作效率却没有提升。这一次长沙印发关于基层减负的《通知》,首先就找准了网络减负这个关键点,可谓是从根本上减负,努力让基层工作者劳逸结合,以便更高效地在基层做好服务。

(文山会海不见了,街道社区门口的打印店也清闲了不少。打印店老板不用再频繁抱着一袋袋打印好的会议材料,送到街道社区。文帅伟 摄)

  基层减负,理顺了便民服务机制。长沙印发《通知》为基层减负,这是为基层带来的福音。从《通知》中看到,这次为基层减负,不但是“打蛇打七寸”,还有进一步理顺便民服务机制的雄心壮志。停止排名,规范通报和奖惩行为,这有利于减少“层层加码”的现象。在过去,基层工作者之所以认为基层工作太辛苦,是因为存在层层加码的现象。工作指令从中央向基层一层层传导的过程中,各级领导为了政绩,会按照自己的理解和需要,将简单的指令复杂化,过分的细分和加码,导致基层不堪重负,现在《通知》重点打击“层层加码”的现象,让基层工作者的工作目标,重新回到了为人民服务这个中心点,真正地以群众的合理需求为工作导向。这有利于基层工作者针对性地做好服务,逐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最多跑一次”清单。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基层减负,还应该做好跟进配套工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为基层减负的行动以来,很多百姓反映,一大批基层的便民服务信息平台被迫关停,这可能会改变百姓阅读民生信息的习惯。百姓的呼声值得关注。在一大批便民的村镇、街道、社区公众号关闭后,这些公众号的小编,可以从每日编辑信息的压力之中解脱出来,以后他们的信息,也将在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平台进行展示。这是很好的举措,但是,还需要从百姓角度思考,看如何进一步地完善配套工作。一大批公众号关停后,县级融媒体中心一下子面对新增的大量基层信息,究竟要怎样科学展示?怎么做到像基层小编那样,让信息有温度与细节,可读性强,呈现效果精美?这些都值得跟进和关注。需要知道,基层减负的根本目的还是更高效地服务百姓,而不单单是卸去基层工作者的工作压力。我们要承认,一些网络减负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可能会给百姓获取信息带来暂时的不便,所以才更要积极主动地去做好引导,集中人员力量后进行科学分工,做好信息的集中呈现和分类推送,切实服务好百姓。

  基层减负是我党理顺基层管理机制,俯下身子真心诚意为百姓服务的创新之举,足够真诚。而得益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的开展,基层工作者的呼声也得到了充分的重视。中央、省、市各部门上下齐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应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两个“大敌”,拒绝工作过度留痕,真正让基层工作者“工作好、休息好”。相信只要继续坚持这一系列的良性举措,基层工作者的工作幸福感会进一步增加,人民群众也会得到更高效的便民服务。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