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②|创机制提速度 办结效率获企业群众点赞

绿色新闻 | 2019-05-16 18:49:2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天心区创新机制提速办结效率。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摄制)

      星辰在线5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梁文婷 覃翊)“二栋一单元楼道口挡雨檐上堆积了很多杂物,与电线相连,有很大的火灾隐患。”5月8日上午,天心区裕南街道石子冲社区接到居民谭女士举报,发现一个火灾隐患点,社区工作人员立刻赶到现场,并与街道城管中队联系,请求一同配合解除隐患。

(城管执法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清理杂物。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裕南中队供图)

  上午9点,在石子冲社区二栋一单元门口,工作人员与楼栋长一起找到了堆放杂物的居民陈女士。“大姐,你这个东西不能放这里啊,杂物紧挨着电线,万一来个火灾,我们一栋都要遭殃。”楼栋长做起了陈女士的思想工作。最终,在社区工作人员、城管执法人员和楼栋长的配合下,上午11点,杂物被全部清除完毕,来往的居民也纷纷点赞:“行动真快,做得好!”

(石子冲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文思分享基层管理经验。)

  “以往我们社区只有1位城管专干,像我们这样的老旧社区人口多、事情杂,工作人员分身乏术,群众提出的诉求往往难以当场解决。”石子冲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文思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自去年天心区全面启动网格化管理制度以来,类似的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李文思介绍,在网格化管理机制下,全社区被分为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有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代表,同时,每一栋楼还推举一名楼栋长,每一个党组推选一名党小组长,以居民跟居民做工作的方式开展工作。“街坊邻居有事好商量,也更能设身处地考虑问题,让我们的办事效率大幅提升,更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李文思说。

(坡子街商会提出的人行横道线建议也很快得到了落实。)

  除了对群众诉求“有求必应”外,天心区对企业也是“有问必答”。

  坡子街是长沙的历史文化名街,也是吃喝玩乐购的繁华之地,在许多外地游客心目中,坡子街是必打卡的地点之一。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坡子街周边停车位紧张,旅游大巴一直没有专门的停靠站点,让许多旅行团不得不将坡子街从行程单中划掉。

(坡子街商会会长潘哓林讲述自己在天心区经商的经历。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摄)

  潘晓林是坡子街商会的会长,对于坡子街没有旅游大巴停车位一事一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得知今年5月5日有一次“区长接待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将设立旅游大巴停车位的诉求提了上去。

  “接待日那天,有关部门全部派人到场,区长现场要求他们提出解决办法。5月6日,区长就来到坡子街实地考察,5月8日,交警大队就找到我们商会,征求意见,协商划车位的具体地点。”潘晓林说,短短几天时间,有关部门纷纷亮绿灯、加速办,让他很受感动。

  “原来企业提出一个问题,走程序、走流程都要好几天时间,把问题先放一放的情况,也不是没出现过。” 潘晓林说,近几年,随着长沙市、天心区对营商环境重视程度的提升,营商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政府对企业提出的诉求也越来越重视,办结速度越来越快。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