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胡辉:脱虚向实,从“指尖上的减负”开始

绿色新闻 | 2019-05-16 18:49:44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关闭一批政务“僵尸账号”,不得动辄对网络学习进行排名、通报,不得强制要求在工作群内“晒照片”“晒视频”“晒路线”……日前,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刀,用实招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精力干实事。(5月15日 星辰在线)

  不可否认,“指尖政务”的出现,为我们带来了一定便利。“动动手指”就能快速发布指令、及时沟通信息、督促工作落实,起到了节约行政成本、提升工作效率的作用。但是,物及必反,过多过滥的“指尖政务”日益演变成新的形式主义。

  今年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近日,长沙市委决定,以“网络减负”为切入口,集中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工作,列出了减负清单,也列出了时间表,为工作脱虚向实,提振实干精力指引了方向。

  指尖减负,重在精简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有哪些?有些单位,几十上百个微信工作群,“日常工作随便发、事无巨细往上发、相同内容重复发”;有些政务微信公众号主要功能演变成了“打卡晒成绩”“自吹自擂”;“微信下指令、微信抓落实”,工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减负,就要直面症结所在。《通知》带着问题而来,着力解决新媒体盲目跟风、网络学习层层加码、工作群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

  指尖减负,不能“一减了之”。减负是要去除不必要的任务,要杜绝形式主义的工作。所以,对于微信工作群,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一禁了之,也不能放任不管、听之任之。各单位应该结合《通知》要求,加强和改进微信工作群管理方式,数量该精简的要精简,入群人员该审核的要审核,微信群能退的就退掉,严控信息发布内容,没必要说的不说,没必要回的不回,切切实实为基层减少指尖上的负担。

  指尖减负更重要的是提高思想认识。基层工作之所以繁重,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长久以来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以及多头考核等形式主义的存在。应看到,在工作群内动辄要求干部“晒照片”“晒视频”“晒路线”,“打卡留痕”等,表面看是“指尖政务”,实际上早已背离了使用的初衷。无论是各级机关还是基层单位,都需明白:工作好不好,关键看成效。只有应付少、才能实干多;只有空谈少,才有务实多。

  要想让基层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要想方设法为他们减负担。希望各级各部门能以《通知》为指引,层层推进,为基层干部指尖松绑,为他们“减负降压”,让他们轻装上阵,以更多时间、更多精力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文/胡辉)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