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民族歌剧《英•雄》登台上海保利剧院 重现共产党员热血故事

绿色新闻 | 2019-05-19 23:56:32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民族歌剧《英•雄》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制)

(5月19日晚,民族歌剧《英•雄》在上海保利剧院隆重上演。)

(主创团队带着现场观众一道,回首缪伯英、何孟雄两位共产党员及热血青年们的青春芳华。)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深深感动了台下观众。图片均由株洲市文旅广体局 提供)

  星辰在线5月1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要上高山那就莫怕风,要下大海呀就莫怕龙。好花不怕霜雪打,霜雪越打花越红哟……”湘腔湘韵讲述湖南人的热血故事。5月19日晚,民族歌剧《英•雄》在上海保利剧院隆重上演,主创团队带着现场观众一道,回首缪伯英、何孟雄两位共产党员及热血青年们的青春芳华。

  “对年轻人来讲,英雄夫妻的故事热血、励志。”上海观众何丹激动地表示,“演出前真不确定自己是否能从头到尾看完这个红色题材的民族歌剧,最终我被‘圈了粉’,为《英•雄》点一个大大的赞!”

  “剧中主人公为当代年轻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今年也是建国七十周年之际,《英•雄》让当代年轻人感受过去那个年代的风雪,给他们以启示,让包括年轻人的所有中国人都深深被感染。同时,我还想说,现场的交响演奏也很棒!”上海市民杭润峰对《英•雄》赞誉有加。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这一“英”一“雄”“英•雄”夫妻,既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也为文艺创作提供了珍贵的题材资源。“文艺工作者为他们树碑立传、传神写貌,塑造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形象代代相传、深入民心、弘扬光大,是神圣的天职。”

  该剧总导演黄定山向星辰全媒体记者介绍,《英•雄》是一部具有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史诗品格的民族歌剧,在戏剧结构上融合了传统与非传统的结构方式,呈现出一种多散点的散文式的传记人物美学特征,这是中国民族歌剧多样化的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礼赞英雄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株洲是一块红色的沃土,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何孟雄就是其中一位。2017年,歌剧《英•雄》从全国143部歌剧中脱颖而出,入选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中9部重点扶持剧目,也是9部剧目中唯一一部由地级市院团创排的剧目。评委表示,《英•雄》以历史事实为背景,塑造出一对可歌可泣的“英雄夫妻”,是一个很好的红色题材,凝聚了正能量。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