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人家⑧ | 人工智能,看似无形却有形

绿色新闻 | 2019-05-21 11:05:25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视频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贺奕翔 制)

(贺礼说:“我们公司里有一半员工是外地人,但他们现在都是新长沙人。”)

  80后的贺礼博士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2018年,电子工程专业出身的他加入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智能”)担任董事、副总经理职务。和他一起扎根长沙的中南智能,是湖南省唯一的省级国有综合性智能制造平台,它不直接制造产品,但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却大多和它相关。看过电影《战狼2》的观众可能记得,吴京驾驶着“战车”北汽BJ40驰骋沙漠,这辆抗压耐撞的越野车就是在中南智能提供的柔性生产线上特别定制的。

  说起身边的小伙伴,贺礼很是骄傲。 “我们公司里有一半员工是外地人,但他们现在都是新长沙人。”他介绍说,中南智能是一家“研发工程师的公司”,因为公司中200余名员工,绝大部分都是工程师,公司的自有专利数比员工人数还多。同时,中南智能也是一家年轻的公司,工程师们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左右,管理层也多是80后、90后。

贺礼一起扎根长沙的中南智能,是湖南省唯一的省级国有综合性智能制造平台。

  年轻的血液让中南智能在新兴行业里勇往直前,并能快速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在国家工信部统计的126个机器人应用场景里面,中南智能拥有全部10大门类,超过110个应用场景,“全能”的产业链加上精确度达到0.01毫米视觉定位系统,这让它能够提供智能制造全周期、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小到一个工作站,中到一条生产线,大到整个数字化工厂,都能帮生产企业搞定。用“年轻有为”来形容它,真是再适合不过了。

  但,新兴企业前进之路难免遭遇风雨。成立于2008年的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因为各方面原因,发展遇到了瓶颈。“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长泰机器人仍然没有想过离开长沙,公司的高层及骨干核心人员坚持初心,继续扎根在此,没有流失。”贺礼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优质的营商环境。“正是来自省、市、区及园区的支持与服务,让大家能够坚持岗位,甩开膀子好好干的。”

(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重点研发的误差智能纠正系统。)

  “雨花经开区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为产业定位,这正好与中南智能的工业机器人主营业务相契合。就在离我们一公里处,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也开展得红红火火。园区主动发力,积极搭桥,打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链之间的合作渠道,实现了两个产业链形成合力与资金贯通,让智能制造的改造和消化在本地就能进行。” 贺礼感慨说,为了一公里的业务,各级领导多次往返于长沙与深圳,跑了半年,也跑了半个中国,终于2019年1月促成合作,签订了一笔数千万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线订单。

  “如果说我们是产业链上龙头,那么就有责任结合长沙的本土优势,带动其他企业一起发展。大家互相取长补短,合力进行技术攻关,一起完成重大项目。” 贺礼认为,湖南的高校资源极具优势。近日,中南智能就与湖南商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陈晓红院士还将把院士工作站建在了中南智能。这意味着,该公司不论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还是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上,都将开辟出一块新天地。

小到一个工作站,中到一条生产线,大到整个数字化工厂,中南智能都能帮生产企业搞定。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2019年5月15日,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了。中南智能除了现场展示自主研发的长沙1号、中南1号机器人本体,还亮相了与高校联合研发的DexterPlat系列全向移动机器人。这家扎根长沙的企业在自己的主场大放光彩。贺礼说,中南智能作为湖南省智能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近年来,中南智能除了希望联合湖南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一同打造智能制造的湖南标准,还希望把湖南标准向全国推广,在产业链中抢占先机。“中南智能一直在为长沙打造成世界工程机械之都而努力。”

  创造发明、科技生产像是一个内燃机,提供源源动力,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人文伦理、社会科学像是一个掌舵者,在前进的道路上把握方向,一寸一寸地修正着轨道的偏差。它们没有可触摸的实体,却与每一个人类个体息息相关。

  在当下的现实世界里,中南智能为企业提供服务,并不直接与某个消费者进行交易。但企业生产出的产品,却与当代每一个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紧密相连。如柔性化生产线的出现,让汽车更快速地更新换代,给生活添上了加速度,让人们以奔跑的姿态走进未来。

  在采访过程中,我总忍不住幻想,工程师的脑袋里是不是都有一个小小的风箱,日夜不停地鼓动,产生各种奇思妙想。走进工业4.0时代,智慧转化的形态不只是升腾的蒸汽、让人眼前一亮的电气、信息交互的密码,它更加悄然无声也更加变化莫测。

  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晨跑时超过你并道早安是一个智能型机器人。在社会分工合作中,ta是你的工作伙伴,打卡下班后,ta又是你的友人。有一天,我们总会发现,青春期最爱的科幻电影不那么科幻了,儿时的幻想都已变成现实。人类的智慧,让未来可期。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链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链作为长沙市重点新兴产业链之一,已逐渐形成了涵盖研发、设计、生产、销售 、培训等领域的“全产业链”,为企业智能制造产线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根据 企业数据统计,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亿,增长21%。(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陈诚 贺奕翔 见习记者 张奇涛)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