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云盖山人:看《湖湘先贤图赞》,探索湖湘文化的来龙去脉

绿色新闻 | 2019-05-21 17:52:0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近日,山人偶然在长沙地铁1号线省政府站1号出入口的站厅内,看到了在这里设立的“湖湘先贤”主题雕塑墙,墙上以铸铜与石材雕塑艺术形式,精致地刻绘了屈原、贾谊、周敦颐、张栻、王夫之、魏源等6位湖湘先贤图象。设在图象旁的《湖湘先贤图赞》,宣扬他们对湖湘文化作出的卓越贡献,“图赞”中写道:“屈子峻拔,守清洁之禀性;贾生深敏,发性命之浩叹。濓溪爱莲,出污泥而不染;南轩布道,执讲席而垂范。船山之窜伏丛棘,存其忠贞;默深之撰述海国,显其肝胆。”

  山人对这“湖湘先贤”主题雕塑墙特别感兴趣,很想从《湖湘先贤图赞》探索湖湘文化之来龙去脉,好好学习领会湖湘文化精神。于是就循着《湖湘先贤图赞》认真查找了这6位湖湘先贤的事迹。这样一来,首先就清晰地了解到湖湘文化源于楚文化,而楚文化的代表人物屈原,是在他受政治迫害流放到湖南沅江、湘江流域,开始了他忧国忧民流芳千古的文学创作历程,也才有了后来流芳百世的“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屈原对“楚材”的形成,对湖湘文化的形成有开创之功!

(《湖湘先贤图赞》。)

(《湖湘先贤图赞》。)

(屈原。图片均由作者供图)

  湖湘文化的核心所在心怀天下、忧国忧民、勇于求索,在屈原的诗歌中就有很好的体现,如:“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居原确实在当时楚国衰落昏暗之时依然“峻拔”,守住了他与生俱来天生的“清洁”资质。

  在屈原之后,西汉初年贾谊承袭光大了发端于屈原的湖湘迁谪文学。他发挥了杰出的思想洞见、文学才华,“深敏”地承继传承了屈原爱国情操,“发性命之浩叹”,撰写了大量骚体辞赋,如:《吊屈原赋》、《鹏鸟赋》等,强调对人格操守的坚持和忧国忧民的情怀,奠定了湖南文化心怀天下,爱国忧民之特点。而且他将学术与谋略完美结合,积极投身于政治实践、社会变革。在他担任长沙王的太傅不到4年,就以杰出的政治睿智,利用长沙王老师的身份以及与文帝的密切关系,协助朝廷稳定了南部边境,有效调和了二者关系,使长沙王室始终与汉廷保持一致,长沙国政局趋于稳定。他为湖湘知识分子“经世致用”开创了榜样,使“经世致用”成了湖湘文化中又一重要特点。

  随着历史的变迁发展,湖湘文化也在不断发展。到了北宋时期,湖南出了周敦颐,世称濂溪先生,是宋明理学的开创者(宋明理学的领军人物程灏、程颐都是他的学生)。他是第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湖湘学人。岳麓书院有副对联:“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高度概括了周敦颐在湖湘文化、中华文化史上的地位。他在当时儒、佛、道合流的形势下,继承《易传》和部分道家以及道教思想,开创理学,强调人的价值和作用,主张:“惟人也,得其秀而最灵”,在人群中特别突出圣人的价值和作用,认为“圣人定之以中正仁义,而主静,立人极焉“。其学说被奉为官方哲学,历代谥封、褒荣不断提高。周敦颐为理学之开山,开拓了湖湘文化中“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他的《爱莲说》,实际表明了他洁身自爱的高洁人格。他平生不慕钱财,爱谈名理,他认为“君子以道充为贵,身安为富”,确实是“濓溪爱莲,出污泥而不染”。

  濂溪先生开创理学后“让湖湘文化有了地位”,许多学子都喜爱湖湘喜爱他。南宋的张栻,世称南轩先生,从小跟着从政的父亲在湖南求学,就很崇仰濂溪先生,潜心理学。孝宗乾道元年(1165),受湖南安抚使刘珙之聘,主管岳麓书院教事,在此苦心经营三年,使书院从学者达数千人,成为一代学宗。书院办学的宗旨是宣传理学的思想、反对功名利禄之学,形成和确立了具有自己学术特点的湖湘学派,是湖湘学派集大成者,“南轩布道,执讲席而垂范”不是虚名。当时,他与著名思想家朱熹齐名,朱熹曾专程来岳麓与张栻切磋学术,著名的“朱张会讲”就是在岳麓书院开讲,从此岳麓书院声名大振,湖湘文化更上一层楼!

  在张栻之后把湖湘文化、把理学更加向前发展并推向极致的一个人就是王夫子,因他晚年隐居衡阳县曲兰镇石船山下湘西草堂,著书立说十七载,自号船山老人,人们尊称他为王船山。他所处时代明末清初,社会思想混乱,唯心唯物学术繁杂可谓遍地“丛棘”, 而他确实是“窜伏丛棘,存其忠贞”勤奋学习,19岁时到长沙岳麓书院读书,在这里饱览藏书,专注学问,为以后的学术思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而学问博大精深,在治经、评史、说子、议政、论诗等众多领域均有建树;他继承和总结了岳麓书院乃至更早的湖湘文化之大成,以朴素唯物主义、大汉族中心观、经世致用、务实重“行”、济世救民、限制绝对君权、变化日新、知行统一、扎实作风、投身实践、坚毅不拔等等观点和行为,非常大地影响着湖南后世的知识分子乃至整个社会,成为了继周敦颐之后湖湘文化中的第二根标杆,湖南人心中的第二尊精神偶像。

  湖湘文化总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在清朝晚期,湖南出现了一些有实学精神的湖湘学人,其中的杰出代表是魏源,地道的湖南人,名远达,字默深。他继承和发展了以王夫之为代表的湖湘理学的实学传统,发展出自己独特的“以经术为治术”的实学理念,在求学考试和入幕参佐的生涯中,秉持这一实学精神,投身到晚清的学术、政治、经济变革大潮中去,并且多有创拓,引领了一时风气。特别是他顺应“睁眼看世界”的历史潮流,极力摈弃“天朝中心”的观念,主张“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为抵御西方蛮“夷”的侵略必须学习掌握他们的先进技术。他提倡进行革故鼎新,“效西洋之技”,不仅主张学习西方军事工业方面的制造技术,而且要引进西方的科学思想、经济思想和政治思想。这真是:“默深之撰述海国,显其肝胆”。

  经过魏源的复兴与推进,使得传统湖湘文化“敢为天下先”及其“经世致用”的思想,成为了近代湖湘人物探求中国近代化突围的思想武器。继之有曾国藩、左宗棠等人发起的洋务运动和以谭嗣同为代表发起的维新变法,把魏源的主张付诸实践。从而促进了近代湖湘文化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在中国近代化突围中引领了革新的浪潮,从而使得湖湘文化发展成为了一种实学型的近代湖湘文化。

  这《湖湘先贤图赞》确实好,使我弄清楚了湖湘文化的来龙去脉!

  【作者简介

  云盖山人,老一辈新闻人,当过记者、编辑,然后一直在市级党委和政协部门从事宣传工作。今年七十七岁。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