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时节,长沙县的这场插秧比赛尽显农耕文化趣味

绿色新闻 | 2019-05-21 20:25:4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制)

  (5月21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在长沙县路口镇明月村隆平稻作公园,第二届插秧文化艺术节开幕。)

  星辰在线5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立夏小满正栽秧,秋前秋后遍地黄。”5月21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在长沙县路口镇明月村隆平稻作公园,第二届插秧文化艺术节开幕。

  (插秧比赛。)

  在活动现场,文艺展演、插秧比赛、捉鱼比赛等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村民参与其中。在插秧比赛现场,比赛分为成人和学生比赛两个项目,每个项目分为10组,3人为一组,按照插完三分地时间的长短取前三名。

  (参赛选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

  “开始!”一声哨声吹过,参赛选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按照规定的株距、行距,奋力地开始插秧,你追我赶。只见他们左手握秧苗,右手飞快地分苗、插秧,二十几把秧落地,深浅高低快慢弯直已初见分晓。青山绿水的背景下,水田成了“战场”,也成了大家展示“技艺”的舞台。

  (小学生也不遑多让。)

  在此次的插秧比赛中,有一群小学生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来自长沙市明德小学,没有畏惧泥巴,孩子们大多也脱下鞋子,赤脚下地插秧比赛。“城市里的小朋友大多没有机会下田插秧,这样的活动能让他们体验农民的辛劳,感悟传统农耕文化,非常不错。”有跟随的家长说。

  “还是有点累的,但是我很开心。”明德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汤渤宁比完赛跟着小伙伴拎着鞋子、打着赤脚就往路边上走,她说,这样的插秧体验非常不错,下次有机会一定还要来参加。

  (摸鱼比赛。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路口镇党委书记吴昊介绍,近年来,路口镇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农耕文明,支持隆平稻作公园建设,挖掘水稻种植文化,努力构建“产学研一体、农工贸统筹、一二三融合”的先导平台。“我们想通过举办艺术节,开展系列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让城市居民回归自然,走进田野,放飞心情,放飞梦想,感受农耕文化乐趣,体验劳动最光荣。”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