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长沙⑤|邱继兴接受媒体专访:构建完整生态链条 打造智能制造“长沙模式”

绿色新闻 | 2019-05-21 22:48:44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 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摄制)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就长沙高质量发展报道刷爆朋友圈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摄)

   星辰在线5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覃诩)428日至30日,中宣部组织媒体走进长沙开展“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启动,50多位中央和省市媒体记者集中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掀起了一股报道热潮,刷爆了朋友圈。

  作为除北上广之外中央媒体采访团集体踏访的首个省会城市,5月21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表示,这是对长沙未来发展的巨大鼓励。“长沙的高质量发展能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讨论热点,这既是对长沙发展的充分肯定,也鞭策着长沙不断对标上游城市,取得更长足的进步。”

  此次集中报道中,最有话题度的是长沙的制造业发展速度之快超乎想象,不少智能制造产品已经成为“国民代表”。智能制造一直是社会热点,邱继兴坦言,制造业在长沙市的经济格局中占了近40%的比重,是长沙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基。“长沙正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其中一个重要中心就是国家智能制造中心。长沙未来要成功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城市,必须先实现自身突破。”

  不破不立。邱继兴认为,要想在智能制造领域继续当好领跑者,长沙除了坚定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信心外,还需要做好产业项目和营商环境两大保障。“产业项目是经济建设的‘牛鼻子’,此前长沙根据产业特色制定了22条产业链的发展战略,这些新的政策对项目的落地、推进、服务等提出了规范性要求,是产业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拥有全国排名第九的营商环境,长沙人足够自豪。长沙的营商环境好在哪里?邱继兴介绍,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用地综合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物流成本、畅通企业融资渠道、降低用工成本等都是长沙的营商环境优势。

  “扩面、深耕、融合”是邱继兴对长沙智能制造未来发展开出的“处方”。目前,长沙已集聚了一大批智能制造优势企业,据统计,至2018年底,长沙市已拥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464家,今年,长沙的目标是将示范企业的范围扩大到600家。基础既已筑牢,如何将现有的智能制造产业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能才是当前的关键。邱继兴表示,长沙将充分运用工业互联、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的测试、5G运用、大数据等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帮助更多智能制造企业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间、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智能制造提供的全方位服务。未来,长沙的智能制造产业将如何发展?邱继兴表示,长沙将进一步完善智能制造生态链条,建立研发、生产、服务、租赁、金融等配套服务,使每家企业都能在产业链中寻找到自己需要的产业内容,提高整体制造水平,构建最具“长沙模式”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