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长啥样?专家“把脉”长沙南部片区城市设计

绿色新闻 | 2019-05-22 20:08:4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5月22日上午,长沙南部片区起步区城市设计全国专家评审会召开。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摄。)

  (长沙南部片区规划图。资料图)

  星辰在线5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5月22日上午,长沙南部片区起步区城市设计全国专家评审会召开。本次评审的起步区包括融城枢纽和牛角塘两个控规单元,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是南部片区的核心功能承载地和近期重点开发建设区域。

  会上,全国知名专家及市、区各有关单位对南部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定向把脉”,提出了宝贵的深化建议和意见,为南部片区“实质性启动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评审会专家组由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黄卫东,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潇,上海城市交通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俞雪雷,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肖勇,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副院长、总规划师谭春华,长沙吉佳城市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敏等六名全国知名专家组成。黄卫东任专家组组长。

  会上,设计单位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对城市设计方案进行了汇报。设计提出通过“汇人才、凝智慧、聚要素”的发展逻辑探索,践行“山水空间+建设空间、交通出行+用地开发、公共空间+美好生活共同体”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设计,有序实施“分期管控、弹性管控、迭代管控”蓝图的动态路线,将“西牛”起步区打造为一个绿色、智慧、人本的长株潭融城都芯起步区与先锋探索区。

  长沙市南部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市城投集团、天心区政府、天心经开区等单位,从用地现状调查、空间布局、产业定位、交通组织、景观体系、公共配套布局、海绵城市建设、街区制设计、特色与亮点打造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各参会专家立足片区实际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当前前沿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对规划方案的深化完善提出了很好建议,包括城市发展逻辑的探索、基于生态优先的反规划理念、控制性+引导性结合的新模式、交通优先的思考、城市有机更新和新区建设的融合等方面。专家组一致认为本次起步区的城市设计的思路继承和延续了南部片区上位规划,设计成果全面、思路清晰、理念新颖,并就方案下一步优化完善形成了一致意见。

  长沙市南部办主任彭鉴西指出,下一步,要统筹好南部片区起步区和整体规划区,达到高度契合,形成一体化发展,同时统筹好产业发展、绿心生态管控、用地布局、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实现均衡发展,将长沙南部片区打造成最具产业特色、创新活力、绿色生态、便利生活的城市新区。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