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长沙⑥丨央媒点赞长沙 提振各界信心

绿色新闻 | 2019-05-22 21:02:1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5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李海清 贺亚玲 柳佳路 李林 黄超)5月20日-21日,央媒持续关注长沙高质量发展,推出了多篇重磅报道,传播了长沙经验,提振了长沙各界的信心。

  基层单位打好组合拳 优化营商环境

  “车站南路两厢受铁路影响,大部分都是2-3层的老建筑,沿线有餐饮、超市等小微门店近400家,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建雄介绍,车站南路街区北起人民路立交桥,西至劳动路树木岭,全长3.3公里,沿线涉及11个社区,457家门店和单位。过去由于车站南路沿线小微门店多、企业公司少,流动党员多、直管党员少,流动变化多、相对固定少等“三多三少”实际情况,党员管理教育服务相对滞后。

  今年以来,街道工委立足街情探索“街区党建”模式,将“组织建在街上、支部建在门店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工委将党建指导下沉到街区和门店中,由街道两新指导站站长牵头,组建了一支12人的街道党建指导员队伍,打破社区壁垒,采取大公司带门店、行业中选拔、党建指导员下沉等方式解决党务工作者短缺等问题,真正做到有党员的实现组织覆盖、没党员的实现工作覆盖。为提质城市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发展街区经济,激发了街区治理的“源头活水”,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党建基础。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郑骏 摄)

  “作为基层单位,我们重点在服务上下功夫,在园区新发展、城乡新面貌、干部新作为、社会新风尚上求突破。”长沙县㮾梨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邹玉屏说,街道将按照“服务经开区、建设新㮾梨”的总体要求,着眼“三智一自主”,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龙头企业为支撑,突出做好落后产业“腾笼换鸟”、传统产业“提质改造”和优质产业“引进培育”,并通过“打造一个阵地、建立一套制度、搭建一个平台、落实一批政策、解决一批问题、引进一批项目”, 努力形成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独具特色的区位平台、多元开放的外联通道都是金霞经开区的自身优势。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园区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湖南省唯一专注于现代物流业的产业园区,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助力长沙的高质量发展,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主要预期目标是:税收收入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研发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增长30%以上,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40%以上,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60%以上。

  开福区委常委、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国军表示,2019恰逢“产业项目建设年”金霞经开区将从源头抓产业项目建设,将招大引强作为抓手,坚持“招大商、招好商、招外商”,不断增强园区自身的竞争力。同时,金霞经开区还将发挥所长,坚持项目为王,聚焦霞凝货场一级铁路物流基地、长沙新港三期、港区铁路专用线等功能性项目建设;聚焦军民融合科技城二期、老百姓大药房物流枢纽与电商基地、高岭商贸城等省市重点产业项目的建设;聚焦闲置土地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闲置土地“支帮促”,进一步优化产业项目资源配置。

  “独具特色的区位平台、多元开放的外联通道都是金霞经开区的自身优势。金霞将站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高度,统筹资源、聚集要素、突破政策,全力推动开放型经济“飞”起来。2019年力争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 李国军说,培育主特产业和优势产业是提高园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因此,金霞经开区还将通过完善产业规划、出台扶植政策、培育重点企业,加快主特产业集聚,推动科技创新。

  企业点赞营商环境 愿与长沙“同呼吸,共命运”

  芙蓉区交通位置优越,第二、第三产业发达,是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特格尔医药集团自2014年进入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区。第二年就投资兴建特格尔健康产业园。

  “芙蓉区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营商环境得到了持续的优化与改善。”特格尔联盟理事长、特格尔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丰盛说,作为一名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的企业家,我深刻感受到营商环境改善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芙蓉区以减时为企业减负,以规范税费为企业降低成本,激发了企业活力;主动公开各单位的职责范围、办事流程,构建良好环境,让企业的办事效率更高;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让配套服务和企业帮扶同时发力,给企业带来更强动力。

  

  (隆平高科技园。资料图)

  “长沙要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我认为最应该做的还是高科技产业的创新发展。”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秋说,长沙汇聚了全省最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湖南省的“985”、“211”大学全部集中在长沙,里面的专家教授扎堆,牛人成群。 长沙每年有许多科技成果问世,很多专家教授都掌握了可以转化为高科技产业的成果,都有许多专利技术。因而,占据资源优势的长沙理应成为湖南省科技产业创新的排头兵,以彰显长沙的省会担当。

  王国秋认为,长沙高质量的创新高科技产业发展项目的扶持力度可以进一步加大,从根本上加强创新发展的动力,提升创新发展理念,治理创新发展的环境,进一步彰显省会城市的创新发展的担当。

  市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幸福感满满

  “长沙智造让长沙的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而对于我们百姓来说,智造领域的快速发展也在提升生活质量,增长我们的见识。”长沙市民黄明明说,人工智能更接近现实生活了,以前都是从电影里面了解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产品,现在觉得人工智能将会是今后工作和生活必不可缺的一个重要部分。

  黄明明认为,人工智能对于优化产业、提高效率,有重大的推进作用。长沙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激发新的动能,就是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风口,一定会有新气象、新作为。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