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出台新规鼓励中小学教师参与志愿辅导 中小学校纷纷响应

绿色新闻 | 2019-05-23 08:17:2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继“史上最严补课禁令”出台后,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出台了《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志愿辅导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全市中小学教师,利用课后或者休息时间,为确有需要的学生免费提供辅导,此举意味着长沙市中小学校“志愿辅导模式”正式开启。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芙蓉区育才学校的志愿辅导名师亮相。  育才学校供图

  芙蓉区育才学校的志愿辅导名师亮相。  育才学校供图

  《意见》对外公布后,随即引来社会关注,家长近乎“一边倒”式叫好,业界人士看法却不尽相同,有的人认为如此“志愿辅导模式”会增加老师负担,有的人担心学生不参与……“志愿辅导模式”开启后,其“落地”效应到底如何?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意见》的出台和实施给学生带来不少“福利”。

  举措出台

  志愿辅导教师参评上一级职称给予加分

  5月16日,长沙市教育局、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出台《意见》,这也是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意见》提出,按照学生和家长自愿的原则,组织参加志愿辅导的教师,利用课后或休息时间辅导学生学习或活动。其中,长沙市教育局通过“名师公益大课堂”组织名优教师开展志愿辅导。“名师公益大课堂”安排在周末或假期,由长沙市卓越教师、名师、特级教师志愿辅导,形式一般为讲座,辅导对象为学生或家长。各区县(市)教育局统筹区域内中小学教师开展志愿辅导,并通过区县(市)级“名师公益大课堂”等形式组织本级名优教师开展志愿辅导讲座,重点在初中、小学层次。

  同时,鼓励中小学校组织本校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开展志愿辅导,通过雷锋志愿辅导站等形式,安排参加志愿辅导的教师对本校学生开展讲座、辅导作业、答疑、组织社团活动或兴趣小组活动等,但不得上新课或成建制补课。

  《意见》规定,必须充分体现自愿原则,遵从学生、家长意愿,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课后辅导;学校要动员和鼓励卓越教师、名师、特级教师和党员团员教师积极参加志愿辅导活动。同时,坚持公益性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如何确保志愿辅导工作持续开展并落到实处?《意见》明确,对参加志愿辅导的教师给予激励: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时根据参与志愿辅导的时间与效果予以优先;在参评上一级职称时给予加分;在首席名师和卓越教师遴选、年度与任期考核时给予加分。同时,长沙市教育局将教师志愿辅导工作情况,纳入对各区县(市)教育局、市属各学校(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并对工作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

  落地实施

  线上答疑课后辅导,推出名师公益课堂

  《意见》出台后,长沙市中小学校纷纷响应,不少名师率先示范。日前,长沙市教育局官微发布志愿辅导信息,首堂名师公益课将于5月26日在长沙教育学院开课,并向高二学子提供300个免费听课名额,想要“充电”的高二学生通过扫二维码获取名额。参与首堂名师公益课的老师有湖南省特级教师,长沙市化学名师工作室第一、二届首席名师,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化学学科负责人姚建民;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谢应龙化学网络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长沙市实验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谢应龙。

  在芙蓉区,芙蓉名师公益课堂已正式启动。在该区教育局的组织下,志愿辅导动员最强师资力量,通过线下授课、线上答疑与辅导,打造高质量公益课堂。据介绍,芙蓉名师公益课堂主要是针对学生的学习难点和重点内容制作一系列微课,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长沙市中小学教育人人通空间等线上平台适时免费推送,用于学生课前学习,形成“前置学习、团体辅导、线上答疑”的公益课堂模式。

  湘一芙蓉中学校长李强介绍,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地开讲名师公益讲堂,线下将面向各年级发布公益课堂课程,采用自愿报名的方式进行。至于线上课程,学生不需申报,可以直接登录学校云课堂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所有课程免费开放。

  近日,长沙市实验小学响应《意见》推出的第一期家校共育心理学训练营开营,通过“家校共育+亲子共学+心理学”的模式,吸引2000多名家长通过线上“打卡”,接受为期7天的集中训练。“学点心理学,学会构建一个能够为孩子提供充分心理营养的家庭关系,让教育更轻松。”长沙市实验小学共育心理学训练营讲师梁晓玲说。据悉,该校志愿辅导将持续更新。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组织的“名校名师公益行”活动,吸引了大批名师参与,将在今年暑假为同学们推出公益课堂。目前,学校正在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接受同学们的自愿报名和预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志愿辅导模式”的开启,长沙市中小学校尤其是初中学校和高中学校,纷纷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为学生展开线上答疑、课后或放学后辅导。

  老师志愿

  只要学生勤学好问,他们乐意提供辅导

  “只要同学们勤学好问,课后老师们都会乐意提供辅导” “希望能辅导到切实需要帮助的孩子”“学校优秀师资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受益”……这是长沙城区一所中学就教师志愿辅导工作进行调查时老师们的留言。记者注意到,该校教师志愿辅导工作调查问卷情况显示,在参与的高级教师、卓越教师、师德标兵、青年岗位能手、名师工作室成员、优秀教师以及其他志愿者中,超过七成的老师愿意在课后或其余时段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志愿辅导。

  “我教了几十年的书,尤其在化学学科上有深入的解读,现在参与志愿辅导,通过公益大课堂为有需要的同学讲解,这是很有意义的事。”作为长沙首堂名师公益课主讲者之一,谢应龙如是说。尽管志愿辅导占用了周日休息时间,他觉得只要家长满意、同学有收获就值得,今后只要有需要,他会坚持参与名师公益课活动。

  长沙市名师工作室名师、长沙市实验小学语文老师陶源远告诉记者,对她来说参与志愿辅导是很自然的事,因为自己很喜欢阅读,喜欢带着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通过“一本书、一群人、一个圈”方式,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每次课前,我们都会向同学们提前发通知,只要爱学习,家长、孩子可自愿报名参加学校课后推出的名师公益课堂。”芙蓉区卓越教师、数学老师张曼俐介绍,目前,她所在的育才学校已推出名师公益课堂,课后为有学习意愿的同学提供志愿辅导。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各中小学校的组织和动员下,不少教师尤其是卓越教师、名师、特级教师和党员团员教师等积极参加志愿辅导活动,他们对学生只有一个条件,那就是自愿参与、确实想学。(记者 周和平)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