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科幻作家“掘进地下城” 领略长沙硬核高科技魅力

绿色新闻 | 2019-05-23 23:15:47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5月23日上午,科幻作家等一行人在铁建重工召开座谈会。)

(科幻作家等一行人走进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近距离了解长沙硬核科技。)

  星辰在线5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文学创作根植于现实生活,科幻文学也不例外。5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掘进地下城”活动走进位于长沙的铁建重工,来自全国的科幻作家、科普作家等20余人近距离领略了“大国重器”的风采,为科幻文学创造提供更多新源泉。

  5月23日上午,科幻作家等一行人在铁建重工召开座谈会,以图文和视频的形式,深度了解掘进机、特种装备、磁浮产业技术创新等情况,并开展互动交流。下午,一行人走进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这里占地1000亩,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在生产车间里,有18条有着“大国重器”美誉的盾构机生产线、智能型三臂凿岩台车生产线、全球首条智能化磁浮轨排生产线等。

(铁建重工研制生产的盾构机。)

(有着机械手臂的“变形金刚”——智能型三臂凿岩台车。)

  在巨型盾构机前,科幻作家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并向工作人员询问其构造和原理。铁建重工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程永亮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盾构机主要用于地铁、铁路、公路、水利等地下隧道工程建设,10年前中国使用的盾构机等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全部依赖进口,而现在国产盾构机占领了国内90%市场,除满足国内需求,还出口到俄罗斯、土耳其、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世界各地。

  继续往前走,一台有着机械手臂的“变形金刚”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原来这是铁建重工研制的智能型三臂凿岩台车。“它能够做20米到30米的超前深孔,进行超前地质预报,相当于给隧道做一次‘胃镜手术’,凿岩台车所携带的传感器可将隧道前方地质围岩的情况探查得非常清楚。”程永亮的介绍引得众人惊叹,不少科幻作家饶有兴趣地登上智能型三臂凿岩台车,亲自体验一把科技的魅力。

(科幻作家们迫不及待地登上智能型三臂凿岩台车,亲自体验其智能化操作。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摄)

  “你看这台大型盾构机,它有着吸引人视觉的大刀盘,整体又像一艘很长的战舰,还有工作台,整体就是人类与机器的完美结合,想象下那种工作时的场景,挺有启发的。”科幻作家万象峰年颇为兴奋,他不断拿起手机记录眼前的“大国重器”,并坦言自己对技术细节非常感兴趣,“在进行科幻文学创作时,如果能有丰富的技术细节,会让故事更有真实感”。

  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科幻文学的创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现实生活中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国资国企作为引领产业升级、突破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拥有丰富的“科幻”素材。此次“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活动,既是以国企的技术、产品、设备、服务等为科幻、科普作家的创作提供素材和灵感,也是将国企具有前瞻性、突破性的科技创新成果呈现给公众,展现长沙乃至中国的科技形象。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