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莫小利:为“宁乡花猪号”靓丽起航点赞

绿色新闻 | 2019-06-06 11:29:3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昨天,一则消息引爆星城各大媒体,也刷爆坊间朋友圈,那就是“宁乡花猪号”冠名高铁正式起航。“宁乡花猪”号高铁于6月4日从长沙火车南站首发,开启了“宁乡花猪”走向全国、面向世界的新旅程,也标志着“宁乡花猪”的品牌营销战略经过几年的摸索与探讨,终于走出了新天地,开始奏响实现“双百工程”战略的新篇章。

(第一列“宁乡花猪”号高铁冠名列车正式从长沙高铁南站发出。资料图)

  “宁乡人会养猪”,宁乡的猪种最走俏,这是我从孩提时候懂事开始听老人们说得最多的话。宁乡花猪原产宁乡县流沙河镇草冲村,作为全国四大生猪地方名种之一,已有300多年养殖历史。宁乡花猪必须在完全天然、健康的环境下生长,远离任何人工生长素,因此它们与武冈铜鹅、洞庭湘莲一起被誉为湖南"三宝"。2006年7月宁乡猪进入农业部确定的首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我的孩提时代还是计划经济时代,当时还没有从乌克兰引进的白猪,那时的农村人养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宁乡土花猪。因为是纯天然饲料,所以生长期慢,一年里也就出栏1-2头。那时候养猪基本上属于自给自足,养大了自己宰了自己吃,根本没有营销概念。改革开放以来,宁乡花猪逐步形成一种品牌,作为宁乡发展农村经济的主打产品,但多年探索,与宁乡人会养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标市场拓展与培育滞后一直制约着宁乡花猪产业发展。土花猪肉虽然已相继摆到了各大超市的柜台,但营销还是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宁乡花猪”这一珍稀品牌还是无法声名远播。

  生长期长、瘦肉率低、不宜喂大猪等缺点,致使宁乡花猪的竞争力存在着严重的先天不足。不过,宁乡花猪的肉质、口感都特别好,是真正的纯种猪,而国内其他“东北精气神”、“广东壹号土猪”等名猪大多属杂交品种。这些,都决定宁乡花猪只能走高端路线。近年来,长沙市坚持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市场运作,突出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致力打造宁乡花猪“双百工程”(到2022年实现“出栏100万头、产值100亿”的发展目标)。此次,“宁乡花猪”走进中国高铁,是宁乡花猪品牌营销走高端路线的又一次升级,将有效助推宁乡花猪“双百工程”打造。接下来,“宁乡花猪”号高铁冠名列车将在长沙与深圳、长沙与北京之间持续运行。

  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宁乡花猪”品牌效应将呈“蝴蝶效应”绽放,“宁乡花猪”的市场占有率不仅在北上广深独占鳌头,还将在“一带一路”结下硕果。“宁乡花猪”号高铁冠名列车上线运行,将使宁乡花猪品牌融入高铁并全方位打造宁乡花猪品牌形象“移动长廊”,让宁乡花猪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文/莫小利)

相关链接:

用高铁将宁乡花猪销至全国 “宁乡花猪”号高铁长沙首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