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420所学校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孩子成为分类小能手

绿色新闻 | 2019-06-11 21:15:10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杨花完小的学生将班上的垃圾送到多宝屋。)

(废电池可以兑换的礼品。)

  星辰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潘梦芝 石自行)“老师,我这里有四节废电池,我想兑换一颗棒棒糖。”“我想换一支铅笔,我从家中带来了三节废电池。” ……610日上午,浏阳市大瑶镇杨花完小门卫室里,十余个学生拿着自己收集来的有害垃圾前来兑换礼品,小小的门卫室一下子变得热闹非凡。

  同样的一幕,在杨花完小的每个上学日每天早晨和傍晚都会发生一次。 为了帮助学生们从小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科学处理有害垃圾,该学校自去年起,开始实施“有害垃圾兑换礼品”制度,鼓励学生们将在家中及生活中发现的有害垃圾收集起来,交到学校,学校再统一科学处理。

(山田中学的学生在分拣垃圾。)

(山田中学的垃圾分拣中心已成为学生们理解垃圾分类的最佳场所之一。以上图片均由 通讯员 石自行 提供)

   “学生们可以拿这些有害垃圾在每天的上学前和放学后到门卫室兑换铅笔、橡皮、本子、棒棒糖等礼品。”杨花完小校长张慕楚介绍,除了集有害垃圾兑换礼品外,2017年,该校还建设了多宝屋,对学校每天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储存。多宝屋的建成,一改过去学校露天垃圾池臭气刺鼻的“旧貌”,给师生们创造了更优质的校园环境。

  除了兑换礼品,垃圾分类产生的效益还成为同学们献爱心的好方式。淳口镇山田中学五年级学生小迎(化名)自今年春季开学起,每个月都收到了一笔来自全校师生共同捐赠的助学金,帮助他的家庭缓解了不少压力。小迎父亲病故,母亲有智力障碍,无法工作。家庭无固定收入,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考虑到小迎的特殊情况,学校决定将每个月垃圾回收所得资金用于资助小迎,帮助小迎获得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截止到目前,小迎共收到了800余元,钱不是很多,但是我们将继续坚持做下去,一方面是提高学生们的环保意识,一方面也帮助特殊情况学生解决了部分问题。”山田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7年起,浏阳市教育局在全市各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各学校积极响应,创新开展形式,诸如收集有害垃圾兑换礼品、卖废品资助贫困学生等都是学校在垃圾分类教育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目前,浏阳市各学校幼儿园在校园内公共区域共配备分类垃圾桶2100余个,420所学校在教室、办公室配备了有盖分类垃圾桶,29所学校自编了环保主题的校本教材。同时,浏阳市教育局还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三大行动,继续推进建立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的生态文明教育的长效机制,确保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覆盖率达100%,对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执行率达100%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