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付秋民:要让垃圾分类成为习惯

绿色新闻 | 2019-06-11 21:21:59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沙作为全国46个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一,继去年出台《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后,今年要实现全市社区垃圾分类100%覆盖。可以说,长沙推行垃圾分类力度大、措施实、成效明显,逐步形成了长沙经验和模式。

  同时也要看到,长沙在垃圾分类工作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如居民的分类投放习惯还未养成,一些基础设施还不够,城乡之间存在不平衡现象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持之以恒,落实落细,推动形成垃圾分类工作的长效机制。

  推进垃圾分类,要以加强宣传教育为前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通过广泛宣传教育,讲清楚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从而提升居民的知晓率参与度。宣传教育也要注意方法和效果,如长沙实施“敲门行动”,以党建引领为“法宝”,组建志愿者队伍“包干到户”,很好地起到了宣传引导、督促指导作用。

  推进垃圾分类,要以厨余垃圾处理为重点。统计显示,我国每年产生4亿吨生活垃圾,其中餐厨垃圾占据很大一部分,因其含水量、含油量高,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地重点和难点。对餐厨垃圾的处理,要形成完整的处置体系,如长沙2012年就启动运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实现了大中小型餐饮机构餐厨垃圾回收全覆盖。同时,也要加强对餐饮机构垃圾分类不当的执法检查,最近海底捞杭州一门店垃圾分类不当被城管拒运垃圾,引发网友热切关注,随后该门店整改到位并通过检查。这一案例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借鉴参考。

  推进垃圾分类,要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关键。因为基础设施不齐全、宣传教育不到位,乡村可能是垃圾分类的薄弱区域。要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不能少了广大乡村这一环。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掀起垃圾分类“绿色革命”。可以采取奖励机制,通过建立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等方式,对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可兑换积分奖励,提高农村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文/付秋民)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