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019“寻找非遗小传人”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绿色新闻 | 2019-06-14 21:26:28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活动现场展示了近年来长沙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  

  (活动现场设置的趣味游戏。)  

  (自2018年11月7日开馆以来,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已接待游客30万人次,开展湘绣、剪纸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展演活动441场。)  

  (市民、游客可以免费入内观看,近距离欣赏国粹,品味经典。 图片均由贺文兵/摄)

  星辰在线6月14日讯(通讯员 周洁 谢长贵) 6月14日,位于橘子洲的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热闹非凡,来自浏阳大瑶的青面狮表演为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拉开了活动序幕。同时,由湖南省文明办指导,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长沙市非遗馆)承办的2019“寻找非遗小传人”公益活动也于今日正式启动。

  “寻找非遗小传人”公益活动是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之一,该活动将目光更多聚焦于青少年人群,旨在寻找了解和热爱非遗的少年儿童,并促进更多青少年了解非遗、学习体验非遗,让青少年感受非遗魅力,让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后继有人。

  “寻找非遗小传人”公益活动将举行系列活动,并以“网络测评+非遗体验+体验心得”三方位的形式展开,发动青少年体验参与非遗活动。同步联动湖湘优秀非遗传承人,倡导“公开、公平、公正”的推选氛围,弘扬非遗文化,激发湖湘少年热爱非遗的兴趣和热情。

  主办方将非遗知识制作成小程序答题系统,并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测评,广大青少年以及家长可通过手机参与体验。此举能够客观公正地检测出青少年在非遗方面的认知度、理解力。通过测评结果以及参与积极性排序,将甄选出热爱非遗的小选手获得非遗项目体验资格。

  获得参与体验资格的青少年可于暑期在长沙市非遗馆与非遗大师面对面,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学习并完成陶瓷制作、剪纸、棕叶编、花鼓戏、长沙童谣、泥书等非遗项目学习体验创作,参与的同学皆可获得“非遗小传人”社会实践证书。选手们参与制作的非遗作品将在市非遗馆二楼进行“非遗小传人”作品展。最后,将通过非遗作品展示、综合网络投票人气和非遗专家评审打分,最终评选出2019年度非遗小传人。

相关链接:

纪念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长沙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